【五年发展 点滴记忆】“群星耀中原”暨河南省首届乡村艺术展举行 15个优秀节目精彩绽放

2017年09月20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9月19日晚,由河南省文化厅主办、河南省文化馆承办的"群星耀中原"——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2017年河南省群众文化系列活动暨河南省首届乡村艺术展演在河南艺术中心文化广场举行。

  本次活动是为喜迎十九大胜利召开,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构筑全国重要文化高地,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的一项大型群众文化活动。自5月初在全省启动以来,经过18个省辖市、10个管县()100多场的基层选拔以及28场集中展演和东南西北四个片区的巡演,从2000多个作品中选出15个优秀作品进入到最后的汇演。

  参加本次展演的作品有传统的戏曲、曲艺、器乐、民俗项目,有取材传统艺术形式的新创节目,还有体现新时代气息的创作节目。如道情小戏、锣鼓书、狮舞、二鬼摔跤等。挖掘自民间的南阳大调曲子《农家溜》、民俗表演《二鬼摔跤》正是对古代艺术形式的改造和变形;取自鹿邑画竹村的音诗画《竹》将音乐、书画、诗朗诵融合,表现出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精气神韵;新创舞蹈《等待》、歌曲《半壶纱》《我有个中国梦》等都是把握时代脉搏、充满时尚感和生活气息、展示当代中原人民精神风貌。

  活动中,各地发动广大基层群众积极参与,挖掘当地优秀群众文艺作品、优秀戏迷、技艺精湛的民乐演奏人员、当地有特色并深受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等,组织、整合为一台综合文艺演出,经省文化馆评审选拔后,通过整合、修改、加工、提高,最终评选出优秀作品和人员参加此次展演,并在全省范围内进行巡演。

  "群星耀中原"2017年河南省群众文化系列活动展示了一批民间优秀文艺作品和文艺人才,对提升人民群众艺术素养,陶冶美好情操,凝聚正能量,有着重要的意义。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