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剧《药香》郑州首演 仁心仁术感动社会(图)

2017年09月21日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曲剧《药香》郑州首演 仁心仁术感动社会(图)

图为《药香》剧照。 李朝栋 摄

中新网郑州9月20日电(记者 李朝栋)20日上午,记者从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获悉,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项目曲剧《药香》于日前在河南省会郑州儿童影剧院首演。

大型现代曲剧《药香》一剧是卫生部签约投资项目、河南省艺术基金扶持项目、河南省委宣传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重点关注项目,2016年文化部“千人计划”高级研修班跟踪项目。

据介绍,《药香》一剧是根据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通许县大岗李乡苏刘庄村乡村医生马文芳先进事迹创作而成的现代戏。

《药香》讲述了乡村医生马文广自幼食百家饭、穿百家衣、遵母遗愿、学医报效乡亲、服务乡里的动人故事,着重渲染了他二十年如一日行医乡间的感人事迹。该剧成功塑造了一位仁心仁术的中国乡村医生,刻画了一位熔生命为“炉”、将善作“药”、以爱做“引”的乡间医者形象。

“这个剧目十年磨一剧,改了近二十稿了。这次首演,看了以后,从内心确实比较震撼,特别是演员,演的是真好,也非常像。”在《药香》首演专家研讨会上,本剧的主人公原型马文芳出席并如是说。

河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陈涌泉认为“用艺术作品来表现这样一个仁心仁术的乡村医生,表现我们民族精神、民族性格,包括大爱,感恩、责任、担当这样一种精神,这是曲剧《药香》对我们这个时代,对我们戏剧舞台最大的贡献。”

本剧主创到主演全部为本团演职员,在这次演出中,一号男主角马文广由二级演员张转社饰演,刘青、李亚军、方素珍、杨帅学、侯庆祥、项英、付和尚、尚小双、张爱琴等多位一级演员和众多二级演员甘当绿叶,从主创到主演,堪称河南省曲剧团的全明星阵容。(完)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