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收麦播何时宜?河南省气象局帮农民朋友“观天象”

2017年09月21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迅(记者 莫韶华 实习生 周颖莹)秋收秋种期间,天气气候总趋势接近常年、夏玉米适时晚收才能高产、冬小麦播种期宜比常年偏晚……9月20日,河南省气象局召开了秋收秋种气象服务工作新闻通报会,通报了秋作物播种以来的气候概况,预测了秋收秋种期间天气气候趋势,预报了夏玉米适宜收获期和冬小麦适宜播期,并根据河南省实际,对农事进行指导并提出合理建议,指导农民合理安排农业生产活动。

  从通报会获悉,秋播以来,全省气候条件总体较好,平均降水量420.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3%,比去年偏多7%;全省平均气温26.2℃,较常年同期偏高0.7℃。播种期间墒情适宜,基本实现一播全苗;苗期生长良好,生长中期大部光照热量充足。作物需水关键期水分供应充分,利于作物产量形成。

  预计在秋收秋种期间(9月21日-10月31日)气候总体趋势接近常年,降水略偏多、气温略偏高,无明显连阴雨天气过程。

  预计2017年麦播期,河南主要降水过程有4次,10月6日-7日,全省有小雨,北中部部分地区有中雨;12日-13日,中南部有小雨;16日-17日,中部、南部、北部有小到中雨;27日-29日,全省有小到中雨。

  根据当前夏玉米发育进程,预计2017年河南省黄河以南大部地区适宜收获期较常年偏晚2天~3天,适宜收获期为9月19日~10月3日,豫北、豫西地区较常年偏晚4天~7天,为9月25日~10月12日。

  结合冬小麦常年播种日期、长期气候预测结果以及小麦形成冬前壮苗的积温条件等因素综合分析,预计今年河南小麦播种期宜较常年偏晚3天~5天。其中,豫北及豫西地区,播期以10月5日~15日为宜,安阳、濮阳北部、西部山区可适当提前,趁墒播种;豫中大部及豫东地区适宜播期为10月14日~23日;豫西南地区适宜播期为10月19日~25日;豫南地区适宜播期为10月20日~29日。

  专家建议:

  为进一步提高夏玉米产量,各地应适当晚收,待玉米植株中下部叶片完全变黄、果穗苞叶呈黄白色而松散、玉米乳线完全消失后,再进行收获。

  各地要因地制宜选择优良品种,旱地优先选取抗干旱品种,其他高产田优先选取高产、抗倒伏、抗病虫及抗冻品种等,同时做好包衣种子或药剂拌种。墒情不足的地区应积极造墒播种,切忌盲目等雨,争取不误农时;要精细整地,实施测土配方施肥,科学施足底肥,提高播种质量,力争一播全苗。

  要进行精细化管理,建议在冬小麦出苗后,要实时关注天气变化,及时采取措施,不断提高农业防灾减灾能力。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