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大河大俩高校入围“双一流” 专家:以此为契机 使河南高等教育再上新台阶

2017年09月21日11: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许会增 实习生 王钰涵)对于河南来说,9月21日是一个值得庆贺的日子,教育部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这是继 “211” “985”工程之后,近20年来我国高等教育方面最大的一次政府支持动作。河南没有错过这次高等教育的重大发展机遇,两所高校入围“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分别是郑州大学进入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行列,河南大学进入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

  【关注】

  “双一流”名单公布 河南俩高校入围

  2015年11月5日,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这标志着中国正式启动大学“双一流”建设。

  “双一流”,也就是指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中明确,“双一流”建设分三步走战略:到2020年,若干所大学和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到2030年,更多的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所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高等教育整体实力显著提升;到本世纪中叶,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数量和实力进入世界前列,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国。

  “双一流”建设是继“211”“985”工程之后,近20年来我国高等教育方面最大的一次政府支持动作。作为国家战略,“双一流”建设对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格局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今日,教育部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42所高校入围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名单,95所高校入围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

  值得亿万河南人关注的是,河南没有错过这次高等教育的重大发展机遇。在这份名单中,河南两所高校榜上有名:郑州大学进入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行列,河南大学进入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

  在此次公布的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中,郑州大学的临床医学(自定)、材料科学与工程(自定)、化学(自定)入围;河南大学的生物学入围

  【举措】

  助力“双一流” 河南10年投入31亿元

  面临高等教育的重大发展机遇,河南在国家公布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后,也迅速出台了相应的配套方案,加大力度、持续投入,建成一批具备世界一流水平的优势学科和综合实力位居国内前列的特色学科。

  2015年12月,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联合出台《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对我省未来10年优势特色学科建设、高等教育改革作出规划。

  根据方案,河南将在10年内投入31亿元打造世界一流学科。其中,优势学科以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学科”行列为目标;特色学科以在关键应用领域取得突破、学科综合实力进入国内前列为目标,着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

  而在2017年全省高校教学工作会议上,河南省也明确表示将支持郑大、河大争创“双一流”,同时,全省高校将着力培养战略新兴产业、民生领域、枢纽经济领域专业人才。

  【评价】

  河南发展的迫切需要

  “河南两所高校入围‘双一流’名单”,可喜可贺!”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刘道兴表示,这体现国家对河南这个1亿人口大省的重视,对河南创办优质高等教育的支持。

  两所高校入围“双一流”名单,对河南的高等教育、经济社会发展乃至全国有何重要意义?在他看来,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有利于开发河南巨大的人力资源,支持国家现代化建设。河南是第一人口大省,今后河南的发展,取决于人口素质的提高,这关键看有无好的高等教育,河南迫切需要一批“双一流”大学和学科。

  河南经济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也是落实国家一系列发展战略的需要。过去发展拼资源,现在比拼科技,而高等教育承担着为经济社会培养科技人才的重任。过去,河南的优秀学生都争着往外跑,人才回流的少,发展优质的高等教育,让河南的学生在家门口就可以接受优质的高等教育和就业创业,这可以为河南的发展和国家战略在河南的落实提供人才支撑。

  发展“双一流”,也符合经济规律。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发展,衣食住行这些需求基本还是那个都得到了满足,优质的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则成了全社会最迫切的需求。

 刘道兴强调,这是河南高等教育迈出的坚实一步,河南高等教育的发展任重道远,需要更大的战略和气魄,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办好高等教育。“我们要以此为契机,经过十年、二十年的努力,使河南的高等教育再上一个新台阶。”

  郑大河大入选双一流:

  河南高等教育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郑大河大入选“双一流”建设名单

  郑大河大入选的“双一流”,为何如此引人关注?

  双一流咋建:

  “双一流”咋建 两位校长有话说

  建设“双一流”俩高校要这样干

  解读:

  权威解读:教育部财政部发改委七答“双一流”建设

  郑大河大入围“双一流”!名单是如何遴选认定的?

  延伸阅读:

  “双一流”名单公布以后,河大与郑大的朋友圈被自家孩子一通刷屏

  高校校长谈双一流:不用着急抢 人才培养是关键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