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深读365】好日子咋养不出壮孩子

2017年09月22日00:00

来源:大河网综合

  编者按:随着国民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青少年在身高、体重等身体指标上均有明显提升,但不可否认的是,在生活中我们也看到了青少年身体素质呈现下滑趋势。这时,我们不禁要问,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物质生活越来越富足的今天,青少年却在向“手无缚鸡之力”的孱弱书生发展?

  据我国东北某省会城市学生体育艺术发展中心的统计,当地的中学生运动会纪录普遍“沉睡”多年,有的项目甚至40年无人打破。女子800米纪录是1977年创造的、女子100米纪录要追溯到1979年、男子110米栏纪录为1981年创造……

  近日,广州市教育局公布的2016学年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抽测结果显示,对比《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抽测优秀率仅2.6%,不及格率达16.2%,重度近视率为49.8%。

  在长沙某高校今年的开学典礼上,仅过了40分钟就有多位学生出现身体不适须离场休息。事实上,如今不管是开学典礼,还是新生军训,由校医和老师组成的现场救护小组几乎已成为了标配。

  前不久的征兵体检中,湖北某市逾55%的年轻人身体不达标。  

  【学生体质下降根源在何处?

  1、青少年的业余爱好从“体力型”转到了“脑力型”。倒退几十年,踢毽子、推钢圈、跳房子、捉迷藏是少年儿童的最爱,既锻炼身体,还结交伙伴。现如今,捧着手机或平板电脑玩游戏成为不少青少年的首选,游戏变成“电子鸦片”,孩子们对体育锻炼“不感冒”甚至敬而远之就不难理解了。

  2、现代生活把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变成了“宅男”“宅女”。伴随着90后和00后青少年成长而日益发达的信息社会快速发展,也在改变着青少年的行为习惯。

  购物有淘宝、吃饭有外卖、娱乐有网游、手机能听课、宿舍有卫生间,于是乎,“葛优躺”和“宅文化”成了时尚,对“深夜撸串喝大酒、学习娱乐不下床”习以为常。视力下降、体重超标、脂肪肝、血压高……这些中老年疾病早早敲开了年轻人的“命门”。

  3、对学校而言,体育锻炼、组织春游等户外活动有可能对学生造成伤害,一旦出现问题,家长不依不饶,上级主管部门追责问责,学校和老师“吃不了兜着走”,确实让人害怕。因此,一些“精明”的学校干脆连学生运动会都取消了,春游更甭想,反正“无过便是功”。

  学校为了规避风险和不影响文化学习,不与家长发生冲突,或因沟通成本高而选择基于“不出汗、不脏衣、不喘气、不摔跤、不擦皮、不受伤、不长跑、无强度、无对抗、无冲撞”的“三无七不”温柔体育教学课程设置。但这并不完全是学校的问题,还有家长观念上的偏差所导致。

  青少年在急速发展的信息社会中,在海量且不经过筛选的信息轰炸中,很难保持有效的甄别能力。兴趣培养,社交主题,几乎都围绕着网络展开,缺乏对体育运动的兴趣培养,很难建立正确的身体素质管理和健康生活观念。

  在锻炼身体的问题上,“老年人在奋起,中年人在觉醒,青少年在沉睡”。可孩子们的身体就在这不想、不愿、不敢中变差、变弱了。

  【使学生享受到“快乐体育”】

  改变“重学业轻体育”的观念,要从社会的各个层面入手。社会舆论不能“唯成绩论成败”,企业用人不能“唯学历论人才”,学校教育不能“唯分数论成绩”,要真正地与国家所提倡的素质教育接轨起来,用更全面的考量方法推动整个社会对人才综合素质的认知,进而提高包括学生身体素质在内的综合素质。  

  在学校、家长、学生无一例外都为了迎接考试而放下包袱、轻装前进的过程中,体育锻炼往往会成为他们选择放弃的第一个“包袱”。如果这种思路得不到转变,学生很难有时间和心情去参与锻炼,即使在高考中添加体育考试成绩,显然也不足以改善他们的体质健康——如果课业负担得不到足够的减轻,体育考试只能意味着学业负担之外的另一种压力。体质原本不足,锻炼时间又得不到足够的保障,学生究竟应该如何面对突如其来的体育考试?

  【打造足球强国

  作为当今世界上最受大众喜爱的运动项目之一,足球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了不同国家、不同年龄、不同种族的人们。足球的影响力,早已超越传统体育范畴,甚至成为文化标签。

  德国:没理由遗漏任何一位天才

  “足球之于德国人,就像乒乓球之于中国人。”中国国家足球队第一位外籍教练、德国足球协会外国问题专家施拉普纳表示,足球是德国人深入骨髓的一种体育文化。普通家庭如何度过周末?很多家长都会选择从小带孩子上绿茵场,来一场周末足球赛。德国每个城市、城区,甚至每个社区,都有自己的足球俱乐部,会组织青少年足球培训、比赛。

  巴西:男孩的第一个生日礼物

  “足球是我们的生活方式,是我们真正的信仰,也是改变家庭阶级的方式之一。”里约四大足球豪门之一弗卢米嫩塞俱乐部财务副总裁迪奥戈·布艾诺在接受采访时说,“足球是巴西最重要的文化符号和形象。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生命中得到的第一个生日礼物一定是足球。”

  英国:“梦剧场”等着3岁开始踢球的你

  曼联队教练布莱克:“英国十分注重对足球人才的培养,说足球从娃娃抓起,一点不为过。”在英国,青少年足球面向的人群是从3岁到21岁的青少年,大体上涵盖了一个人从学龄前到大学毕业的整个学生时代,这样一来,足球教育便得到了充分保障和极大普及。

  德国足球简单实用,一如德国人严谨、笃实的性格;英国足球风格复杂、变化多端,可以让人看到英国文化中既保守又变革的一面;在巴西几乎人人都是球迷,颇有“草根足球”的一面……这些足球强国都有各自独特的文化,特别是从娃娃抓起、从青少年抓起的培养理念,不仅打造了足球强国,还令足球文化传承久远。

  《深读365》栏目简介

  “大河网·深读365专栏”是大河网在2015年9月重磅推出的全新栏目,第三十四届河南新闻奖一等奖栏目。《深读365》以互联网的多媒体表现形式,原创或整合媒体相关深度报道,以全新的视角给予热点新闻深层解读。该栏目自开设以来,已经发出500多篇包括民生、教育、法律、金融、生态环保等领域的新闻,以往只在传统媒体发表的深度解读新闻突破文字报道壁垒,补充互联网的各种表现元素,给网友带来全新感受。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