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洋脑”转型 河南引智项目最高资助20万

2017年09月22日00:00

来源:大河网

速递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9月22日,大河网记者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2018年国家级引智项目启动申报,有需求的各类企事业单位均可申报。

  所谓引智项目,是指用人单位有关键性技术和问题需要聘请外国专家解决或需要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可以通过申请国家引智项目专项经费资助,由政府出资邀请外国高层次专家,帮助本地用人单位发展壮大的一项优惠政策。多年来,为鼓励企事业单位聘请外国专家,国家和我省、各市都设立了引进国外智力专项经费,用于资助符合条件的引智项目。资助经费主要用于外国专家旅费、食宿费、专家工薪、专家咨询费、翻译费等。其中,引进高层次专家的项目专家工薪国家补助可达60%,顶级专家最高可以达到100%。

  2018年国家级引智项目分类主要包括:战略产业人才引进项目、企业创新人才引进项目、现代农业人才引进项目、社会发展人才引进项目、引智成果示范推广项目五大类。按照引进的专家类型分为首席外国专家项目、高端外国专家项目(经济技术类)。用人单位可根据自身实际需要进行申报。

  战略产业人才引进项目:要求围绕装备制造、新材料、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国家重大科技产业发展专项需求,支持引进工程技术创新人才和科技产业创新人才。大力引进适合领衔国家重大科研任务、重大工程建设,具备在关键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上实现重大突破潜质的领军人才、顶尖人才。2018年将对此类项目给予重点支持。

  企业创新人才引进项目:要求围绕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和实施“走出去”战略,大力引进各类技术创新人才,推动关键技术、生产工艺、产品设计新突破,产生重大经济和社会效益。支持引进具有跨国经营、跨文化管理能力的企业家和战略规划、国际金融管理等领域的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

  现代农业人才引进项目:围绕农林牧渔业结构调整和可持续发展,支持引进基础科研、经营管理与实用技术人才,引入国外优良品种、先进的生产经营方式、种植养殖技术、安全生产和检测技术,推进科技创新,促进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农林牧渔业发展。

  社会发展人才引进项目:围绕社会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支持引进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具有较高学术造诣、实践经验丰富、对华友好的优秀人才,推动我国医药卫生、社会保障、金融保险、法律法规、生态环保等行业健康发展。

  引智成果示范推广项目:重点支持在有效期内的国家引进国外智力成果示范推广基地(国家级引智基地)人才引进和成果推广。经费资助主要用于聘请外国专家、国外新品种引进、扩繁、试验转化、技术培训、国内种(苗)调配等。

  首席外国专家项目要求聘请的专家应是本领域、本行业顶尖人才,是我国科技、产业发展所需的领军人才或学术带头人。申报平台为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机构,需具备一定的规模和科研实力,以及处于先进水平、协助首席外国专家的专业团队。

  高端外国专家项目(经济技术类)要求聘请的专家为国外著名高校、科研院所教授级专家;国际知名企业或金融机构担任高级职务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掌握核心技术的创新、创业人才;“千人计划”外专项目入选专家团队中的主要成员;国家急需紧缺的其他高层次人才。

  按照计划,2018年引智项目申报重点突出“高精尖缺”导向,计划大力引进适合领衔国家重大科研任务、重大工程建设,具备在关键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上实现重大突破潜质的领军人才、顶尖人才,尤其是今年我省要重点支持装备制造、新材料、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国家重大科技产业发展专项需求,支持引进工程技术创新人才和科技产业创新人才。

  按照国家和我省引智项目管理办法,对入选国家级引智项目,根据专家层次、人数和来华工作时间,政府财政将予以50万元甚至更高的经费资助。对未获批国家项目的可以参与我省引智项目的评审,符合要求的将予以10-20万元的经费资助。对于做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将授予中国政府“友谊奖”或河南省“黄河友谊奖”。

  按照计划,省辖市单位可通过所属地区外国专家局进行申报,省直有关单位可直接向省外国专家局进行申报,中央驻豫单位可以通过驻地申报。

  申报时请登录国家外专局网站,通过《引进国外技术、管理人才项目管理系统》(网址http://eo.safea.gov.cn/login.php)在线申报。各引智归口管理部门和单位须在11月30日前完成所有项目的网上审核和申报工作,超过期限系统将关闭。

  【相关链接】

  近年来,通过引进国外专家和先进技术,我省的部分企业和单位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例如:

  河南天民种业有限公司开展的“超级小麦新品种培育”项目,同世界30多个国家的130多位专家建立了广泛的国际合作关系,4名外国专家因在本项目的科研攻关获得国家“友谊奖”,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经过十几年的中外合作研究,培育出了省审、国审“兰考号”系列超级小麦,经国家科技部门实打验收亩产均在750公斤左右,小麦“兰考198”还曾创下亩产882公斤的全国纪录。

  郑州机械研究所开展的“绿色钎焊材料及其高效生产工艺研究”项目,以开发高性能绿色钎焊材料及配套的清洁生产技术为目标,同时开发生产过程减排、节能、节材的基础工艺和清洁生产的关键技术。通过邀请乌克兰巴顿电焊研究所首席钎焊专家马克西莫娃博士等专家来华指导,项目开发的绿色钎焊材料清洁高效生产技术通过优化生产工艺,改造生产设施,可简化钎焊材料加工环节,使钎料制造过程节能15%以上,有毒有害废物排放减少80%以上,生产周期缩短20%,综合加工成本降低20%以上,为经济的绿色与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凯盾洛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的“海洋环境探测机器人”项目,是我国尚未掌握海洋环境探测机器人产品的核心技术,国外此类产品对我国的出口也存在封锁和种种条件限制。为了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公司组建了凯盾——祖耶夫研发中心,多次邀请俄罗斯专家来豫指导,协助海洋探测环境机器人项目取得关键进展。无人值守的海洋环境探测机器人,能够实时、精确地对对流层低层的海洋大气温湿度廓线进行全天候不间断地探测,可为海洋大气研究、精细气象预报、自然灾害预警预报、海洋航行保障、海事探测以及军事等海洋环境保障提供实时、精细、精确的监测数据。

  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先后引进了新西兰、以色列、美国、巴基斯坦等国家的高层次专家,并与新西兰植物与食品研究所、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农业与食品研究所(IRTA)建立了联合实验室,在果树种质资源、新品种培育和技术研究方面成绩突出,为我国果树产业发展提供了有重大产业影响的创新品种和技术,提升了我国桃砧木生产技术水平和果园标准化建设,有力推动了我国瓜果产业的快速发展。2016年,郑州果树研究“桃砧木无性繁殖与工厂化育苗基地”被评为国家引进国外智力成果示范推广基地。

  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的“高产优质棉花新品种及生产技术”基地通过引进荷兰、美国专家,了解到转基因棉田新靶标害虫综合治理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及国外最新化学防治方法、新农药使用技术、农药安全使用规范及抗药性治理技术。分别在河南省商丘市梁园区、山东省安丘市、江苏省射阳县等主棉区设立了8个技术示范区,累计示范推广面积4000亩左右,技术辐射面积1万亩,创造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