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外媒体团聚焦郑州园博园 找到“家乡味” 盛赞国际范

2017年09月22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20日下午,“喜迎十九大·印象河南省外媒体中原行”采访团一行来到即将开园的郑州园博园。

t01964548c096d89997

  园博园位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有94个室外展园,其中包括省内展园18个、国外展园18个、大师园2个、省外城市展园53个,以及我国港澳台展园3个,展园风格涵盖了皇家园林、江南园林、岭南园林等。9月29日,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将在这里开幕。

  来自山西、陕西、吉林的记者,看到代表着自己家乡城市的景观建筑,感到无比亲切,纷纷赞叹郑州园博园设计精美,独具匠心。

微信图片_20170920224938

  在太原园,山西的媒体同行恰好遇到了来自家乡的建设人员,喜出望外,亲切攀谈起来。承建太原园建设任务的刘永权,是太原市园林局碑林公园园林科科长,他介绍说,太原园的设计是在山西古典园林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设计灵感来源于山西清代官员个人园林——晋祠,为突出古朴的特色,影壁墙的砖全部是从山西运来的旧砖,建筑全部是木质结构,没用一颗钉子,全是木榫结构,彩绘哑光处理,非常有历史沧桑感。 

微信图片_20170920225005

  在长春园,电影主题明显。拿着拍摄器材的电影人雕塑,一下就把来自长春媒体记者的兴趣吊了起来,“长春电影制片厂不仅仅是新中国电影的摇篮,更是长春市的城市文化名片,迄今为止拍摄创作了1000多部优秀影片,向全国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的电影人才。长春也因之被称为电影城。在这里,真是找到家乡的味儿了。”

微信图片_20170921220416

  在西安园,主建筑设计突出了庑殿式建筑风格,它象征了皇权和神权,正中间设计了茶几和侍女,琴师在抚乐,再现唐玄宗宴请丝绸之路使臣的场景,展示的是古代丝绸之路的文化。

微信图片_20170920224957

  豫园建筑群传承中国传统园林文化精神,结合优美的山水园林环境塑造,营造诗经园、李诫堂、传统书院等多个景点。建筑群内雕梁画栋,2000多张彩绘栩栩如生。

  园博会是文化传播的载体,园博园的设计大量用到地域文化符号,起到了地方文化传播平台的载体作用。通过精心打造彰显江南园林、皇家园林、岭南园林等园林文化艺术以及西域、中原等文化特色的展园,从建筑、浮雕、植物,一砖一石、一草一木,都承载着不同的文化元素,让游客全方位感受华夏文明和园林文化的悠久灿烂和博大精深。(王亚辉)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