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河南发展的咋样?来看看这张“成绩单”

2017年09月22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 实习生 周颖莹)十八大”以来,河南又度过了一个不平凡的五年,这五年河南发展如何?9月21日,《砥砺奋进的五年—河南发展报告(2012—2016)》(以下简称“砥砺奋进的五年”)出版暨河南创新发展研讨会在河南省社科院举行。

  “钱袋子”越来越沉

  “十八大”以来,河南经济增速持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主要经济指标保持稳步增长。2016年,河南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160.01亿元,稳居全国第五位,同比增长8.1%,经济增速连续多年保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以上。特别是2015年和2016年,全国GDP增长进入6%时代,而河南省GDP增长仍然保持在8%以上的状态。

  作为传统内陆腹地,河南省在“十二五”时期通过建设郑州航空港国际枢纽,在供给侧提供新的生产要素,促进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32.9%,创造出“对外开放靠蓝天”的新模式。2016年,河南省多项国家战略获批,战略叠加效应凸显发展动能提升,全省进出口总额达到4714.7亿元,升至全国中西部地区第一位,开放带动效应显著。

  加快迈向全国经济强省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打好“四张牌”,经济实力大幅增加,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人民生活稳步改善,一批国家战略落地实施,开放型经济发展活跃,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当前,面对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河南省将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拉动内需、努力扩大对外开放、有序推进新型城镇化、改善居民生活,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正在由经济大省迈向经济强省。

  中原城市群引领河南新型城镇化快速发展

  2012-2016年,河南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充分发挥规划引导作用,推动产城融合发展,优化城镇化空间布局,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质量不断提升。但是,河南城镇化仍然存在总体水平滞后,中心城市带动力弱、城镇综合承载力弱等问题。国务院批复《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标志着河南全面进入城市群时代,也要求河南把握好中央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市发展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清晰等历史性机遇,采取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完善运行协调机制等综合性措施,推进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充分释放新型城镇化蕴藏的巨大内需潜力,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持久强劲动力。中原城市群引领河南新型城镇化快速发展,打造与长江中游城市群南北呼应、共同带动中部地区崛起的核心增长区域和支撑全国经济发展的新空间。

  “粮仓”越来越高

  作为农业大省,2012年至2016年这五年来,河南的粮食生产能力不断提升。其中2015年是具有转折意义的一年,夏粮总产量突破700亿斤大关。

  2012-2016年,河南粮食总产量有一个鲜明的特征:夏粮的增产幅度一直高于秋粮的增产幅度。

  从播种面积看,自2012年到2016年,夏粮播种面积稳定在8000万亩以上,每年播种面积较上年稳定增加;秋粮播种面积增加有波动,目前已经稳定在7000万亩以上。

  中原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

  “十二五”时期,河南省文化建设快速推进:省十次党代会提出“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新目标,《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方案》颁布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工作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效显著,16处历史文化遗产被列入国家大遗址保护“十三五”专项规划,“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建设工程”有条不紊地进行;文化产业发展实现新的突破,一批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项目建设持续推进,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仍然保持着12%以上的增长速度;河南文化的软实力和影响力在对外文化交流的过程中不断增强,河南文化建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但是,相对较低的人均GDP制约着河南文化建设的总体投入,文化资源的有效整合和保护利用尚不到位,中小文化企业发展仍然步履维艰,文化创意人才依然紧缺,文化产业创新能力不足等主客观因素,不同程度地制约着河南文化建设的发展速度。2017年,面对依然相当严峻的发展形势,河南应在调整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优化发展环境、完善发展机制等方面下大功夫、下深功夫、下苦功夫,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