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级古籍亮相河南省图书馆 最古老的距今约750年

2017年09月23日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国宝级古籍亮相河南省图书馆 最古老的距今约750年

展出的古籍

  □记者游晓鹏 文图

  9月22日,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省文化厅主办,省图书馆(省古籍保护中心)承办的“册府千华——河南省藏国家珍贵古籍特展”在省图书馆开幕,百余册国宝级古籍面向公众开放。

  此次特展为期一个月,是河南省近年来展出古籍珍本最丰、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特意赶到现场,和省文化厅副厅长康洁一同启动特展。在该馆五楼古籍阅览室展柜中,面向公众展示的150余部古籍都是河南省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和省藏的珍贵古籍,主要来自省图书馆、郑州图书馆、郑州大学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等省内13家公藏机构。

  省图书馆馆长孔德超告诉记者,河南省古籍藏量很大,根据全国古籍普查平台统计,河南省公藏、私藏古籍大约有100万册。从2007年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以来,河南省共有9家单位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222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此次特展,各家藏书机构也都拿出了“压箱底的宝贝”,很多珍本非常难得一见。

  展品中,最古老的书是元朝初年的,距今约750年,其他展品以明清时期为主,珍本、稀见本、稿抄本、手绘本、大开本、袖珍本门类众多,内容涵盖历代名家名著、大型丛书类书、佛教经典、医书方志等。其中,明刊《李卓吾先生批评西游记》、明嘉靖刊《广舆图》、明末毛氏汲古阁影宋抄本《农书》等系省图书馆“镇馆之宝”,还是首次面对公众开放。

  除去展示古籍真容的部分,此次特展还将向公众介绍河南省“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工作成果,邀请读者体验古籍修复、传拓技艺、古诗吟唱,特展期间还将举办中华传统文化知识讲座和河南省古籍保护工作研讨会,以让公众了解古籍,关注古籍保护事业,让珍贵古籍走近大众。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