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佛学院将开学 多位国际佛教大学负责人寄予厚望

2017年09月23日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南海佛学院将开学 多位国际佛教大学负责人寄予厚望

9月22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南海佛学院院长印顺大和尚(中)与多位国际佛教大学负责人和专家接受记者采访。 尹海明 摄

  中新网三亚9月22日电 (记者 尹海明)位于海南省三亚市的南海佛学院将于23日举行开学典礼,多位应邀参加典礼的国际佛教大学负责人22日接受采访时,称赞南海佛学院地理位置优越、办学理念超前,对其未来发展寄予厚望。

  南海佛学院是经国家主管部门批准设立、颁发国家承认学历文凭的本科大学,是一所立足国内、面向东南亚和港澳台地区,集合“学历教育、佛学禅修、业余培训、佛教文化研究和对外交流”为一体的复合型佛学院,共设置5个系、8个专业。

  印度原那兰陀大学校长、现任乔达摩大学名誉校长拉文达·潘思说,当今人类面临气候变暖等多方面的共同挑战,为了世界众生的福祉,所有的佛教徒应该团结一致。那兰陀大学非常愿意与南海佛学院合作,相互取长补短,为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寻找佛陀的智慧。

  “南海佛学院的办学理念、课程设置都很前卫、超前,将不仅影响中国,还将影响世界。”尼泊尔蓝毗尼佛教大学副校长纳瑞希孟说,看到南海佛学院设置的佛教音乐、佛教美术、寺院管理、慈善管理等专业,这些学科课程设置非常周到,可以帮助更多人学习佛教哲学、佛教艺术,甚至佛教医学,南海佛学院有非常好的发展方向。他希望邀请中国的教授、博士去蓝毗尼佛教大学讲课,让更多尼泊尔的学生了解中国文化和佛教。

  他还提到,中国在蓝毗尼建设的中华寺对当地人民的影响和对外国游客的吸引都起到很大的作用。

  来自英国剑桥大学的历史与考古学家哈丁罗伯特·基斯则表示,南海佛学院在地理上处于佛教国家的中心区域,立于这个特殊的地位,能更好地促进中华文明、中国佛教智慧与周边国家的交流、对话和相互了解。剑桥大学目前有很多机构和学者、学生都对佛教感兴趣,希望南海佛学院发展过程中,能与剑桥大学佛教相关院系达成更多的合作。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南海佛学院院长印顺大和尚表示,南海佛学院的办学宗旨是“悲智双运、中道圆融”,有别于国内其他佛学院,南海佛学院最大的创新是面向南海,旨在向南海地区国家传递中国声音,通过南海佛学院加强与南海周边国家佛教界的沟通联系,丰富和完善各自的佛教文化体系,以应对当今社会的各种挑战,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众生。(完)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