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挂在11楼防盗网外 大叔爬窗紧抱他半小时后救下

2017年09月23日00:00

来源:重庆晨报

事发当天,消防员营救悬在窗外的小孩。 ▶11楼住户胡帮禄讲述救援经过。 本报记者 平索茜 摄

  好悬!男童挂在11楼防盗网外 暖心!大叔爬窗紧抱他半小时

  这几天,家住渝北区东湖雅苑4栋12楼的魏先生特意在阳台护栏上多挡了几块木板。因为就在上周六(9月16日),快满4岁的儿子贝贝(化名)独自在家时,为了出门找爸爸,竟从窗户翻出并失足跌落……万幸的是,贝贝抓住了11楼住户家的防盗网,刚下班回家的派出所辅警胡帮禄发现后,隔着防盗网将贝贝紧紧抱住半小时,最终将他救下。

  如今,再见到胡师傅,贝贝老远就会地向周围人“介绍”:“是胡伯伯救了我!”

惊险

  下班回家听到窗边有哭声

  “我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可怕!”昨日中午,在渝北区黄泥磅派出所,52岁的辅警胡帮禄向记者讲述了事发经过。

  9月16日下午5点过,胡师傅刚回家,一开门就听到窗外有孩子的哭声。顺着声音,他来到客厅阳台旁,眼前的场景把他吓了一大跳:一个三四岁的小男孩“吊”在自家窗户防盗网外面,两只小手紧紧抓着防盗网护栏,双脚颤颤巍巍地站在横向护栏上。此时,小男孩已哭得像个泪人。

  “小朋友,莫哭莫哭,叔叔来救你了!”胡师傅急忙将防盗网平台上的花盆挪开,爬上窗台将双手伸出防盗网,一把将小男孩隔着栏杆紧紧抱住。“我的双手在他身后紧紧扣住,告诉他不要紧张害怕。”

  救援

  紧紧抱住男孩并喊人报警

  虽然暂时无法将小男孩带回室内,但一双大手将他抱着,让他也有了安全感。渐渐的,孩子没有再哭,但因为害怕,全身一直在发抖。

  “快报警,我怕我坚持不了太久!”胡师傅大声向正在厨房做饭的妻子汪青兰喊着,他担心防盗网难以承受自己的体重,再加上因为高度紧张和不断使力,他的身体也在不停地抖动着。

  汪青兰说,事发前,她在厨房,听到窗外传出“咚咚”两声,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报警后,渝北区公安分局黄泥磅派出所的民警赶到现场,消防官兵也在接到警情联动后赶来救援。

  “小朋友,你的头能神进来吗?”隔着防盗网,胡师傅轻声问道,他见小男孩比较瘦小,心想如果孩子的头能从护栏里钻进来,多半身体也能钻进来。不过,孩子试了试发现不行,只好摇了摇头。

  “那你是怎么摔下来的?”面对询问,小男孩可能是因为受到惊吓,一言不发,只是将头转向右上方,示意胡师傅自己是从楼上掉下来的。

  脱险

  拆除防盗网将孩子救下来

  下午6点左右,民警与消防官兵用破拆工具将防盗网拆除,然后探出身子将孩子抱了进来。

  看到孩子平安回到屋内,大家悬着的心总算是放下来。一问才知,孩子名叫贝贝,就住在12楼。

  “孩子倒和没事儿一样,我给他几颗糖,他抓过来就吃了。”胡师傅说,当时不少邻居来他家关心贝贝的情况。在问起孩子为什么要翻窗户时,贝贝说:“想去找爸爸。”

  “确实是我们大意了。”贝贝的爸爸魏先生今年27岁,一家人租住在此已有两年。家中没有安装防盗窗,这也让贝贝有机会能够从窗台上翻出去。魏先生说,当天妻子在上班,他因为要出门办点事,就和贝贝商量了一下,让他独自在家呆一小会儿,自己办完事就回来。 孩子的妈妈李女士说,平时孩子偶尔会站在窗边等父亲归来,经常会看着轻轨站的方向说“爸爸坐大火车(轻轨)回来了”。而当时贝贝是如何“吊”在窗外的,李女士猜测,可能是孩子想看看楼下有没有爸爸的踪迹,不料栽了出去。

  感恩

  男孩生日当天两家吃火锅

  9月20日,魏先生一家请恩人胡师傅吃了顿火锅,而当天正好是贝贝4岁生日。“我打算这个月工作做完,就辞职在家带孩子。”李女士说,因为贝贝比较调皮,这次的事情让她心有余悸,她认为自己必须在贝贝不上幼儿园的时间里,将他照顾好,避免再有类似事件发生。

  采访当天,贝贝上幼儿园并不在家。李女士有些愧疚地说,贝贝平日里很调皮,经常把家里搞得“叮叮咚咚”作响,让楼下胡师傅也很苦恼,为此还上楼反映过情况。当时贝贝对胡师傅还有些害怕,可如今已把他当作是最亲的人。只要在小区里碰到胡师傅,隔着老远贝贝就会告诉周围的人:“是胡伯伯救了我!”

  “孩子没事就好,以后可一定要多多注意了!”胡师傅告诉魏先生和李女士,贝贝年龄尚小,很多危险不会意识到,父母就一定要多个心眼,不能有一丁点的疏忽。听了胡师傅的话,这对年轻的父母说一定会牢记,并再三对胡师傅表示感谢。

  本报记者 钱也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