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外媒体团聚焦三门峡 实地感受“天鹅之城”的魅力

2017年09月23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21日至22日,“喜迎十九大·印象河南 省外媒体中原行”采访团一行走进“天鹅之城”三门峡,一睹豫西门户风采。

  “三门峡”这个名字是怎么来的呢?来自山西日报社的记者郝亚红十分感兴趣。

  相传,大禹王当年治水的时候凿龙门、开砥柱,在浊浪滚滚的黄河中形成了人门、鬼门和神门三道峡谷,故这座城市得名三门峡。

微信图片_20170922000300

  三门峡伴河而生,因坝而兴。采访团一行首先来到三门峡大坝,亲眼目睹了这块黄河流域中的中流砥柱石,了解了三门峡大坝的作用和用途。

  “三门峡大坝闻名已久,今天身临其境,感觉只有两个字——壮丽!”吉林日报社会新闻部主任姜忠孝说。

微信图片_20170922000304

  黄河三门峡水利枢纽是新中国在黄河干流上兴建的第一座以防洪为主兼顾防凌、灌溉、供水、发电等任务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自投用以来,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坝”。

  三门峡枢纽控制了黄河中游北干流及泾、北洛、渭河支流两个洪水来源区,对三门峡至花园口间发生的洪水可以起到了错峰和调节作用。自1964年以来,三门峡以上地区曾六次出现流量大于10000m3/s的大洪水,由于三门峡枢纽及时采取措施,减轻了下游堤防负担和漫滩淹没损失。从三门峡工程建成至今,黄河下游岁岁安澜,在黄河防洪工程体系中,三门峡水利枢纽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t0131c7102c4ea1481d

  9月的三门峡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绿树掩映,和谐生动。

  据三门峡市委外宣办主任柳彬介绍说,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位于三门峡市东、西城区之间的生态区,现有管理面积主要为双龙湖白天鹅观赏区的部分区域,面积约5000余亩。每年10月底至次年3月,每年都有成千上万只白天鹅从西伯利亚飞到这里,在湿地公园的天鹅湖栖息越冬,洁白美丽的白天鹅、碧波荡漾的黄河水与深沉厚重的黄土高坡融为一体,形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三门峡因此成为天鹅的“三亚”,被命名为“中国大天鹅之乡”,天鹅湖已成为国内最有名的白天鹅拍摄基地之一。

微信图片_20170923143739

  "三门峡天鹅之城美誉早已听说,今日实地体验,切实感受到了天鹅之城的魅力。”山西晚报社记者李吉毅说。

  之所以成群的白天鹅愿意落后三门峡,自然是得益于这里良好的生态环境与适宜的气候,也正是由于对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才使得白天鹅们找到了理想的栖息地。保护生态环境,不仅仅给白天鹅们营造了理想的栖息地,也给这里的人们提供了幸福美好家园。(王亚辉)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