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五证合一”改革 河南10月有望实现执照办理“全程电子化”

2017年09月23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2017年8月1日实行“三十五证合一”改革以来,郑州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3.97万户,注册资本达到920.19亿元……9月22日,郑州市“三十五证合一”改革情况通报会在河南自贸试验区举行,河南有望在10月份实现执照办理“全程电子化”。  

    郑州市为河南“三十五证合一”改革答卷”

    郑州市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拥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航空港综合实验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加优势。区域经济要发展,商事环境须先行,郑州工商局抓抢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这一崭新历史机遇,奏响“三十五证合一”改革乐章。


  据了解,2017年4月1日,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自挂牌以来,新入驻企业10027家,其中,内资企业9988家、外资企业39家;新增注册资本1181亿元,其中,外资34亿元,各项数据均居河南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首位。

  2017年8月1日实行“三十五证合一”改革以来,郑州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3.79万户,注册资本达到920.19亿元,较七月份分别增长了69.96%、66.95%。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办理“三十五证合一”企业2570户,其中,企业最多办理事项达到18项。


  截至目前,郑州市共有各类市场主体83.43万户,较商事制度改革前增加36.41万户,增长率77.38%;注册资本2.85万亿元,较商事制度改革前增加1.68万亿元,增长率143.7%。其中,企业增长迅猛,已达37.52万户,是商事制度改革前的2.68倍。在清华大学发布的《中国城市创新创业环境评价报告》中,郑州市创新创业综合环境位居全国第9位。

  改革贴心重服务 企业赠锦旗示感谢

  “先上车后补票”郑州市在商事登记综合服务窗口率先试行“容缺受理”,对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次要条件或手续有欠缺的申办事项,实行先予受理和审查,避免群众反复办、来回跑。


  明确窗口无否决权,对企业提出的没有明文规定的新情况、新需求等问题,实行首问负责制,对于解决不了的问题,记录后及时上报请示,让群众知道怎么办。

       权限内事项马上办。建立完善制度规范,对企业群众请办事项做到一窗受理,一次性告知,不让群众多跑趟。权限外事项协助办,遇到新问题及时向领导和上级部门汇报,在部门职责及法律法规规定范围内想方设法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疑难事项,坚定企业在郑州发展的信心。

       为群众着想的优质高效服务得到服务对象的称赞。目前,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商事登记综合服务窗口共收到企业赠予锦旗12面,感谢信四封……

  改革很“给力”  企业获得感满满

  作为河南省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服务范围内的企业,“三十五证合一”改革政策的落地使企业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震撼!”唯爱康医生集团用这个词来形容“三十五证合一”改革后的感受。集团在注册前已经有四家子公司,每家基本上拿到证照的时间都在两个月左右,而注册这个执照的时间只用了三天。该集团负责人说:“这可把我吓一跳,我感谢自贸区,感谢好政策。”


  “如果再有同学想回到河南创业,问我行不行,我会非常骄傲得说,中!”雅益兴电子商务负责人说,“双创”来了、“自贸区”来了、“三十五证合一”改革也来了,创业好像变成一件很简单的事,没有之前大量的时间浪费、迷茫得不知所措。“我们仿佛看到河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格局,看到了河南经济改革的转型升级。”


  “三十五证合一”改革快而温暖。其实“三十五”不止是一个数字,更凝聚了背后为改革付出的一大批人的汗水。雅益兴电子商务负责人说,领执照的那天因为堵车六点才到达河南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中心大厅,没想到这里灯火通明。本来五点就该下班的工作人员说:“大家来一趟不容易,要把所有排的号办理完再下班”。

  对于跨境电商企业来讲,每天运营成本比较高。鹏峰电子商务负责人表示,三天内拿到营业执照意味着企业提前一个月就可以正式运营,可为企业节约成本将近100万。

       此外,河南工商部门在“三十五证合一”改革方面还有哪些新举措?省工商局副局长陶洪臻告诉记者,随着商制制度的改革,按照国务院的统一安排,河南省打算在10月份推行“全程电子化”,以后企业办理营业执照连窗口都不用去,直接通过网络就可完成办理。他说:“电子营业执照也将推出,这样企业的办事就不用带着纸质的营业执照到处跑了。”(周颖莹)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