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嘉璐谈中华文化对外传播:最大难点是人才缺失

2017年09月24日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 张晓曦)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23日在北京指出,要努力传承优秀的中华文化,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语讲清楚中华文化,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许嘉璐谈中华文化对外传播:最大难点是人才缺失

9月23日,中华文化学院成立20周年大会暨“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论坛在北京举办。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进行论坛主旨发言。中新社记者 张晓曦 摄

当日,中华文化学院成立20周年大会暨“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论坛在北京举办,许嘉璐出席论坛并以《当今世界文明格局下的中华文化》为题进行主旨演讲。

许嘉璐认为,21世纪的世界文明正在发生巨大变化。“中华民族是吞食苦涩甚多而苏醒过来最快的民族之一”,中国的发展历史充分证明,各国只有立足于本国的民族文化,保持本国的民族特色,才可能借助独特的民族文化使世界认识自己,从而走向世界。

许嘉璐直言,中华文化在向全球传播和推广的过程中面临一些难题,最大的难点在于人才缺失,“认识到历史和现实所赋予我们责任的人太少;善于深入浅出,把民族文化的真谛表达出来的人太少;精通一门以上外语、深刻把握中华文化、了解某一国家或地区文化的人尤其少”,“三者归为一点——缺人才”。

许嘉璐谈中华文化对外传播:最大难点是人才缺失

9月23日,中华文化学院成立20周年大会暨“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论坛在北京举办。图为论坛现场,著名主持人杨澜(左一)主持中外学者嘉宾对话环节。中新社记者 张晓曦 摄

许嘉璐是抱病出席论坛,参加培训的中央社院统一战线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班学员梁可妮表示,许嘉璐先生今天身体状况不佳,仍坚持出席论坛并对当下中华文化对外传播方面的问题和困难提出真知灼见,她感到敬佩,“这种品质正是当代青少年所遗忘、社会所匮乏的”。

同为该研究生班学员的常雪薇说,中国在当今世界的强大,更使得世界聚焦中华文化中的语言、文字、传统习俗、诗书礼仪等。参与论坛,让她深感向世界介绍中华文化是每个中国人的责任和荣光。

据悉,中华文化学院成立于1997年,是唯一一所以“中华文化”命名的中央级教育机构,主要面向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开展教育培训和文化交流,目前已累计培训港澳台和华侨华人学员逾2.5万人次。(完)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