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利赢下德比辽宁输球垫底 中超保级悬念延续

2017年09月24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如果说9月22日进行的两场中超第二十六轮赛事都与争冠相关的话,那么23日的比赛主题更多的是关乎保级。无论是天津亿利队与天津权健队之间展开的“德比”大战,还是延边富德队与辽宁开新队之间展开的“生死”对决,都是决定着本赛季保级走势的关键战役。最终,延边队以1∶0小胜辽宁队,把垫底位置送给了对手;亿利队以4∶1大胜同城兄弟,虽依然排名倒数第三,但还握有一场补赛涨分的机会。

此前一直垫底的延边富德队近两轮接连在客场逼平北京国安和山东鲁能这两支志在冲击亚冠资格的球队,显示出极强的“求生欲望”。在赛季中期,就有延边队投资方撤资的传言,但球队人心未散,依旧对韩国籍主帅朴泰夏给予极高信任,对外援的被迫调整也应对得当,因此保持了一定战力。对于保级形势,朴泰夏表示“要把握自己的命运”“联赛没有结束,我们不会停止前进的步伐,努力打好后边的几场联赛”。

相比之下,过往保级经验丰富的辽宁开新队似乎丢掉了信心,近6轮联赛1平5负净负13球,做客延边时已是哀兵之势,可背水一战的球队并未表现出力求一胜的信念,在输球之后,以17个积分的惨淡成绩“接管”了积分榜榜尾位置。在输掉这场“价值6分”的比赛之后,辽宁队的法国籍主帅雷尼·罗贝罗也不再像以往那样对保级充满信心,只撂下了一句话:“接下来我们还要踢4场比赛。”

审视一下辽宁队本赛季的最后4个对手,个个都非等闲之辈:上海上港队要争冠军,山东鲁能队和天津权健队同抢亚冠资格,面对辽足都不会有放松的理由。唯一一个无欲无求的对手上海申花队,实力也在辽足之上。值得一提的是,申花队本轮状态回勇,以3∶1击败实力强劲的广州富力队。

对辽宁队的另一个不利消息是天津亿利队在本轮全取3分,而且亿利队的后4个对手申花、国安、富力和河南建业都是“无欲无求”的中游球队,取分难度比辽宁队低了不止一个档次。

江苏苏宁队似乎不满意只有天津亿利、延边富德和辽宁开新3队在保级漩涡中挣扎,本轮主场以0∶1负于贵州恒丰智诚队之后,以23个积分原地踏步,保级警报重新拉响。江苏队因为多名主力受伤停赛,实力有所折损,后面几轮的对手也有上海上港队、河北华夏幸福队这样的“狠角色”,但毕竟在联赛还有4轮的情况下,4分的领先优势犹如天堑,更何况球队中还有大牌球员坐镇,只需压住身后3个对手中的两个,就不会再度置于上半赛季时的险地。

过往,中超联赛的保级分数线大都在31分左右徘徊,上赛季山东鲁能队更是拿到34分才惊险保级。但本赛季由于两极分化明显,难以出现高分保级的情况,甚至无需达到31分的安全线,拿到28分就能成功上岸,这对于还有5场比赛且积23分的江苏苏宁队而言,难度不大。因此,如果不出意外,两个降级名额将从天津亿利、延边富德和辽宁开新这3支球队中产生。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24日 08 版)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