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医生叶伟:从不担心“教会徒弟、饿死师傅”

2017年09月24日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驻点帮扶富平县医院期间,叶伟在该县淡村镇卫生院义诊。资料图

  中新网广州9月24日电 题 :扶贫医生叶伟:从不担心“教会徒弟、饿死师傅”

  中新网记者 许青青

  医疗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技术,“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担忧在医疗界广泛存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外科主任医师叶伟在驻点帮扶陕西省富平县医院时,毫无保留地传授该院医生治疗颈椎、脊柱患者的微创手术“椎体成形术”,实现该院在骨科手术技术方面的飞跃。

  叶伟说:“教别人的同时,自己也在成长,如果没这点自信,那也不是一个好医生”。

  富平县是农业大县,广泛种植玉米、大棚蔬菜,长期重体力劳动容易导致当地农民脊椎脊柱弯曲、病变,留守的老年人更是脊柱病高发群体。

  富平县医院院长高东五介绍,在叶伟来之前,该院都是将这些患者转送往西安市上一级大医院。在这其中,有一些患者因为病痛无法长途跋涉求医,有一些患者因家庭条件困难放弃治疗,因而长期被病痛折磨。

叶伟在该县张桥镇卫生院医生传授医疗知识。资料图

  “椎体成形术”手术在内地发达城市的医院已经是一项比较成熟的医疗技术,是通过向病变椎体内注入骨水泥(聚丙烯酸甲酯)或人工骨达到强化椎体的技术。叶伟称,这项技术属于微创手术,出血少、无需缝针、疼痛马上缓解,治疗费用相对低廉,比较适合当地的实际情况。

  2016年6月至12月,这半年时间内,叶伟在富平县医院做了20多例“椎体成形术”,患者治疗费用从原来的三、四万元下降到自付二、三千元(新农合医保县级医院该手术报销比例80%)即可,下降了10倍多。

  更为重要的是,在叶伟手把手的实例操作和指导下,富平县医院的骨科骨干医生均掌握了这项手术,在叶伟回到广州后,他们已经独自操作了30多例,无一例出现并发症。富平县医院成为了陕西省率先掌握椎体成形术技术的县级医院。高东五感慨道:“叶伟给我们留下的最宝贵的财富之一,就是技术。”

  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除了技术,叶伟留下的财富之二是手术流程的规范化。

  “以前我们认为手术就是手术,看问题比较单一。叶伟对待每例手术的一整套严谨流程,如术前病患诊断、确定手术方式、跟进术后效果等,让我们医生对手术概念、价值观发生了变化”,高东五说。

  叶伟留下的财富之三是他的职业态度。

  “我从来没见过对病人态度这么好的医生,咋那么好呢!”已经完全康复的腰椎病患者刘芳霞在对记者讲述自己的治疗经历的时候说:“我这人胆子小,不敢做手术。叶伟医生就告诉我,做这个手术就像我炒个家常菜一样,听了这话,我就不害怕了”。

  “叶伟刚来的时候,我当时并没有抱很大期望”,富平县医院骨科主任贾文鹏坦言,按照以往的经验,几个月的帮扶解决不了多大问题。另一个难以明言的原因是,医疗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技术,“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担忧在医疗界广泛存在。

  1977年出生的叶伟自己则认为,他只是告诉了他们一个大医院的医生应该怎么做,并没有想到会给当地医院和病人带来这么大的影响。他也并不担心“饿死师傅”,因为“教别人的同时,自己也在成长,如果没这点自信,那也不是一个好医生”。

  据了解,自双方医院签署帮扶协议以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先后派出多名技术精湛、医德高尚的医疗专家长驻在富平县医院开展医疗支援工作,多批医疗团队到富平县医院义诊和进行学术讲座。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书记王景峰称,该院将结合富平地区疾病谱、经济及医疗水平状况,根据富平县医院的需要,选择适宜的医疗技术和项目进行指导推广;通过驻点式帮扶、组团式帮扶、提供培训、远程医疗协助等多种形式予以支援,实实在在地提升富平县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造福周边民众。(完)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