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如皋“千年特产”天水茶演绎爱水惜水情怀

2017年09月24日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如皋中央花苑小区的雨水收集自动控制房。 于从文 摄

  中新网南京9月24日电 (记者 于从文)9月24日是星期天,在江苏如皋钢材市场做生意的金先生约上几个好友,一起到城内定慧寺去品尝“天水茶”。喝“天水茶”是金先生忙里偷闲的一种生活方式,也是许多如皋人保留的古老传统。

  如皋是长江沿岸水乡城市,千百年来,这里的人们视水为上苍的赐予。城内的定慧寺建于隋朝开皇十一年(公元591年),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寺内建有古老的雨水收集系统,将雨水收集起来灌入地窖沉淀,经活性炭、纱网等设备过滤后,冲泡上好的茶叶,制作成“天水茶”,品尝起来清香甘甜,别具风味。历经岁月沧桑,这一“千年特产”已成为享誉中外的经典茶饮。

  定慧寺“千年特产”天水茶是如皋雨水回收利用的古老范本,现如今,收集雨水多样利用已经遍布如城的大街小巷。中央商务区是该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域,区内的中央花苑2016年建成雨水收集利用系统,将小区屋顶及路面的雨水,汇集至沉淀弃流井,经初期弃流,提升至雨水设备间,过滤处理后进入清水箱,加压回用于小区的绿化浇灌、道路冲洗及区间河流补水。

  如皋碧桂园小区所有屋面路面都铺设雨水收集管道,收集的雨水经过沉淀用于小区绿化浇灌和道路冲洗。图为收集的雨水正在喷洒草坪。 于从文 摄

  在中央花苑雨水收集自动控制房,记者看到里面配有雨水控制柜、净化设备和自动压水泵等设备。小区物业负责人说,小区的雨水全部收集到这里进行处理,这套雨水收集利用系统的水每年用到绿化浇灌上百吨,不仅节约水费,还能有效解决小区雨季排水问题。他当场开启绿化喷洒系统演示,只见草地上喷洒头立即工作,细水洒向青草树木。

  如皋碧桂园小区在2014年10月份建设时,同期建设了生态雨水收集利用系统,用于收集屋面、路面雨水,汇水面积达20000平方。该小区项目总经理李建军说,这个小区所有屋面路面都铺设雨水收集管道,收集的雨水经过沉淀用于小区绿化浇灌和道路冲洗。

  在如城的解放西路,有一座红色琉璃瓦屋面的办公楼,屋面铺设集水导流管,在地下室设置储水池,常年对屋面雨水、特别是对清明节前的雨水进行收集。大雨初期收集到的含尘雨水,通过分流装置排入东侧的河道,作为景观河用水。在屋面杂质完全冲洗之后,利用分流阀门对符合饮用要求的雨水进行收集、沉淀,再通过活性炭、纱网等设备进行两次净化、过滤后,存入储水池中,留待制作“天水茶”。这里所收集的雨水除能满足本单位用水外,还供给附近医院和一家汽车4S店使用。

  如皋市住建局局长苏强说,如皋是座因水而生因水而兴的城市,从留住乡愁的“千年特产”天水茶,到今天多渠道、高标准雨水收集利用系统建设,演绎的是如皋人别样的人水情怀,引领着爱水惜水绿色生活新风尚。(完)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