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创新投:AI科技领域是长期关注方向

2017年09月24日00:00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科技报道】上周,在北京JW万豪酒店举行的一场小型闭门VC沙龙上,阿里巴巴创新投投资总监蔡伟在谈到当下热门的智能交互产品时表示,市场的竞争正在从单品的突破走向生态的对抗,对于参与终端市场的初创公司来说,如何打造与巨头的差异化产品是建立长期竞争壁垒的关键所在。

  参加当天会议的十多位VC投资人都曾在智能音箱及语音投资领域有过出手纪录,除阿里巴巴创新投外,分别来自红杉资本、北极光创投、创新工厂、联想之星等一流创投基金。

  这也是阿里巴巴创新投首次在创投市场亮相。据悉,阿里巴巴创新投脱胎于阿里集团战略投资部。阿里集团早在2006年就成立了战略投资部门,多年来开启了一系列市场影响深远的投资并购,从早期围绕电商而展开的一系列布局,到覆盖云计算、文化娱乐、金融、物流多个业务领域的生态投资。与集团战略投资部定位中后期并有战略协同的投资不同,诞生于2015年的阿里巴巴创新投更专注具备颠覆性创新潜力的早期技术和模式创新公司,成为阿里体系内面向早期市场投资的触角。

  近两年来,阿里巴巴创新投已低调完成包括寒武纪、Wayray、Infinity AR、Lumus、Twiggle、如涵、衣二三等多个海内外项目的投资。投资方向集中在科技创新和模式创新为核心的领域,包括AI在细分垂直领域的应用,区块链,边缘计算,新型存储,图计算,量子计算等,以及新生代娱乐、消费、社交领域的新机会。

  本次VC沙龙主题是阿里巴巴创新投关注的基于语音的人机交互技术与产品领域。基于沙龙形式的定期交流也将成为阿里巴巴创新投后续与市场保持友好互动、产生思维碰撞、共同发现新机会的常规机制。

  基于语音识别的人机交互技术是当下的市场热点,包括海内外科技巨头、国内硬件产品巨头(如小米、联想)、初创公司(如出门问问)、内容平台(如喜马拉雅)都推出了各自的智能音箱产品。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也在今年7月发布“天猫精灵”,正式宣告进入智能音箱市场。但是,中国市场能否复制美国市场的成功?什么样的音箱产品能够在“百箱大战”中脱颖而出?产品保持长期竞争力的关键在哪里?这些都是这次VC沙龙希望碰撞的观点。

  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天猫精灵”产品负责人杜海涛认为,以数码消费品形态出现在市场之中的智能音箱,产业链条长,终端要求高,并不是一件容易做好的硬件产品,每个市场参与者都要找到自己的差异化竞争力。亚洲人对陪伴的情感需求更加强烈,能够有效解决陪伴需求的产品将在家庭场景中占据一席之地。

  阿里巴巴iDST(数据科学技术研究院)语音交互技术负责人鄢志杰指出,认知智能与交互技术的理论与实践尚很缺乏,实用场景下的鲁棒性(Robust的音译,意为系统的稳健性)较为脆弱,如何解决大众的期待与业界技术能力之间的鸿沟,是以阿里为代表的科技公司致力探索与研究的方向。

  投身智能交互领域的初创公司如何应对市场挑战?阿里巴巴创新投投资总监蔡伟表示,智能音箱首先得是合格的音箱硬件,其次才是智能交互、内容生态和家居连接。目前产品体验还不够理想,特别是靠近端的软硬核技术,领先的初创技术公司在这一领域有机会。市场的竞争将逐渐从单品的突破走到生态的对抗,终将是一个多维度的竞争。因此,对于参与终端市场的初创公司来说,如何打造与巨头的差异化产品是建立长期竞争壁垒的关键所在。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