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外媒体团探访河南神秘古村落:进村不见房 闻声不见人

2017年09月24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习惯了在高楼大厦里生活的现代人,很难想象在地下生活是何情形。”来自山西日报社的郝亚红发出感慨。

  9月22日,“喜迎十九大·印象河南 省外媒体中原行”采访团一行走进三门峡市陕州区,探访中国五大神秘古村落之陕州地坑院。

微信图片_20170923142448

  这里保持着一种远古穴居形态,这里的人在地下生活了四千年!

  “见树不见村,进村不见房,入户不见门,闻声不见人。”是对地坑院的真实写照。

微信图片_20170923142445

  在距今约4000年前的庙底沟文化晚期,先民居住的多为地穴式和半地穴式处所,中间立柱,四壁立壁柱,有斜坡形门道,正对门道有很深的圆形灶坑。如今,在陕州区的张汴塬、西张村塬、东凡塬上,分布着1万多座地坑院,其独特的营造技艺,备受文化界和考古界的广泛关注。

微信图片_20170923142451

  “类似陕州地坑院这种民俗建筑,我们陕西也有。但像三门峡这样大规模的并且有厚重民俗文化的却很少见。”陕西日报薛海勇说。

  地坑院也叫地窨院、天井窑院,向下挖坑、四壁凿洞,是与大地融为一体的生土建筑;具有坚固、实用、耐久、美观,省时、省工、省钱、省料,防风、防震、防盗、防火,冬暖夏凉,四季宜居等诸多优点,是民居奇观、养生别院。

  在陕州地坑院,由21座原有地坑院组成的民俗文化园,以黄河文化为底蕴,多元素、全方位展示陕州民俗,堪称陕州民俗文化“大观园”。在这里,一院落一主题,院落之间既互相贯通,又相对独立,被誉为文化“迷宫”。

微信图片_20170923162901

  “唧唧、唧唧……”纺车在不停歇地转悠,梭子在经、纬线间穿梭,纺织出地坑院人的生活;

  “棒棒、棒棒……”随着棒槌有节奏的起落,一件独一无二的捶草印花作品闪亮呈现;

微信图片_20170924114254

  一张纸、一把剪,在艺人手中自由游走,边唱边剪,曲终纸落;

微信图片_20170924113644

  “走一岭,又一洼……”原生态的锣鼓书,融汇了秦腔、蒲剧、豫剧等曲艺精髓;

  三尺影屏内,半面影皮讲述着人生悲欢离合,千秋沧桑巨变……

  让人目不暇接的非遗表演,令采访团成员频频点赞,直言“不虚此行”!

  “在地坑院看到了许多历史遗迹、民俗文化,作为后人,对于先人的这种智慧,让我感到惊叹!”来自山西综合广播的常玉春说。(王亚辉)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