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世录》丛书品读会在郑举行 得名家高度评价

2017年09月25日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阅世录》系列丛书品读会在郑州举行

  阅世的本质是阅人 阅人的本质是读史

  记者游晓鹏

  本报讯9月23日,全民阅读•书香中原之《阅世录》系列丛书品读会在郑州举行,国内知名学者、作家、出版人共聚郑州图书馆,围绕由光明日报出版社新推出的《阅世录》系列丛书及推动全民阅读展开话题。品读会上,作者夏林向郑州图书馆捐赠了《阅世录》丛书。

  《阅世录》是一部关于自然、社会、人生、情感与生命的丛书,作者夏林是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该书共6本60卷,洋洋洒洒100多万字,以朴实凝练的笔触,阐释个体生命如何在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相处之中,保持精神的和谐、睿智和旷达,保持对社会的责任和担当,克服浮躁,实现智性生存、理性发展。该书前三卷《人生回望》《人与自然》《再读社会》于2015年底首发,后三卷《智性生活》《情感印记》和《生命意义》最近正式面世。

  品读会由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河南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李宏伟主持。品读会上,光明日报出版社社长潘剑凯首先代表出版方致词,省政协原副主席、河南大学原校长李润田,著名学者、省文学院原院长孙荪,著名学者、黄河科技学院教授鲁枢元,著名学者、河南大学教授王立群,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省文联党组书记王守国,省社科院院长张占仓,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兴成,著名作家孟宪明等知名学人、作家、出版人先后发言,对《阅世录》的出版给予高度评价。

  与会者认为,现代社会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人们的视野更加开阔,精神和文化生活也更加丰富多样,但同时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其中最突出的问题便是浮躁。《阅世录》丛书站在新的生活的起点之上,通过作者结合自身工作生活中的所历所为、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愿所求的一种清新反省和重新审视,以带有鲜明艺术性、思想性、趣味性的文字和读者进行了一次真诚的对话和交流,给人以精神上的享受、文化上的滋养、情感上的交流和心灵上的洗礼,帮助每个人走好人生路,也为社会传输正能量。

  王立群等学者也特别提到,古人讲过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其实还要学会阅人,阅世的本质是阅人,而阅人的本质是读史。《阅世录》的内容包罗万象,也从侧面把当代社会的历史以笔记、语录的形式反映出来,极有社会价值。与会者也认为,全民阅读需要更多这样的好读物,好读物的品读会是全民阅读活动的探索与创新。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