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见义勇为英雄“的哥”患病失聪 民众爱心驰援

2017年09月25日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各界民众的关心帮助下,马岁民即将接受手术治疗。 张丽 摄

  中新网西安9月25日电 (燕武)“等我的病好了,我会继续做好事,回报社会。”西安“的哥”马岁民说。他曾冒着生命危险救出4名车祸伤员,如今患病右耳失聪,急需手术却囊中羞涩,各界人士慷慨救助“的哥”英雄。9月26日,他将在西安交大一附院接受手术治疗。

  现年39岁的马岁民是西安一名出租车司机,热心肠的他总是乐于助人。2012年4月,马岁民和侄子回乾县扫墓途经福银高速时,看到刚刚发生一起严重车祸,而此时救援车辆还在赶来的路上。他立即将车内伤员救出来,背到自己车上并紧急送往医院抢救。救援过程中,他差点被一辆呼啸而来的大卡车撞上。“车祸现场太惨了,现在想起来都很害怕,但当时脑子里只想着‘赶紧救人’,完全顾不上害怕。”马岁民说。

在各界民众的关心帮助下,马岁民即将接受手术治疗。 张丽 摄

  由于救治及时,4名车祸伤员全部治愈,马岁民的英勇之举被广为传播,赢得无数赞誉。并被评为“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西安市十大道德模范”。

  但在这次生死营救之后,马岁民患上了严重的高血压、心脏病,一紧张心跳就加速,嘴唇发颤,浑身虚弱。他开始不间断头疼,每天都需要吃降压药、止疼片和控制心律失常的药。

  今年9月初,他的右耳突然听不到了,便前往医院治疗,被诊断为胆脂瘤型中耳炎,右耳神经上长出肉芽并从右耳穿出,急需手术。然而,马岁民家庭经济困难,常年住在公租房中,全家仅靠他每月4000元左右的收入生活,根本凑不够治疗费用。

  得知这一情况,出租车公司给了他1000元慰问金,他的“的哥”朋友们也为他捐了2000多元,不少市民和网友得知后也纷纷慷慨解囊,爱心驰援“英雄的哥”,希望马岁民早日康复。

  在社会各界民众的爱心援助下,如今马岁民已经住进西安交大一附院准备接受手术。该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主任张少强介绍,目前马岁民的病情比较稳定,26日将进行手术治疗,术后还将进行后续治疗。

  西安交大一附院院长施秉银表示,马岁民的义举为社会作出了贡献和表率。西安交大一附院也应发挥公益性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并将为马岁民减免部分手术和治疗费用,让英雄安心治疗,激发更多正能量。(完)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