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打响秋冬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 确保重污染天数下降15%以上

2017年09月26日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 刘瑞朝

  阅读提示|秋天来了,冬天不远,而重污染天气频次也将增加。昨日上午,郑州市召开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公布了郑州市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及配套方案。今年10月至明年3月,各县(市、区)、开发区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0%以上,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15%以上。

  秋、冬季污染该咋管控?记者梳理发现,工业企业将在采暖季实施错峰生产,下月开始郑州全面销售“国六”汽柴油,城市清洁大行动每周将组织一次,煤炭消费占比下调,全市集中供热率超过80%。

  【目标】秋冬重污染天降15%以上

  根据方案,今年10月至明年3月,各县(市、区)、开发区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0%以上,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15%以上。

  为此,除了九个国控点位外,郑州市的空气质量监测网络体系将进一步深入,铺至县乡一级。郑州市将完善重点乡镇和城区微型空气质量监测站建设,全市55个重点乡镇和城区195个微型空气质量监测站加快建设和设备调试、运行联网,实现空气质量监测体系全覆盖,对乡镇空气质量实施考核。

  郑州市的污染物来源都是哪些?哪种污染源是“大头儿”?很快就将有答案了。郑州将加强PM2.5手动采样和组分分析,每5天进行一次PM2.5手动采样,重污染期间加密至每天一次采样,并进行化学组分分析。

  到本月底前,郑州将完成2016年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编制,通过环境保护部验收。随后,郑州将开展PM2.5来源解析。到明年4月底前,基于组分分析结果完成2017年第四季度和2018年第一季度的PM2.5源解析。

  任务1

  采暖季郑州将严格落实“限土令”

  根据扬尘污染“一票停工”制,对达不到相关要求的各类施工工地,郑州将一律实行停工整治。

  采暖季期间,郑州将严格落实“限土令”。城市建成区内停止各类建设工程土石方作业、房屋拆迁(拆除)施工,停止道路工程、水利工程、土地整治等土石方作业。对于重大民生工程和重点项目涉及土石方作业确实无法停工的,由项目建设单位申请、行业主管部门初审,报地市级人民政府同意后实施。

  从今年10月起,城市清洁大行动频次将加大。相关部门每周集中组织开展城市清洁大行动,全面清洗公共设施、交通护栏、绿化隔离带等积尘浮尘,彻底清除护栏下和道牙石周边泥土,下水道清淤。

  城市清洁大行动,还包括对辖区内楼宇进行立面清洗和楼顶保洁,全面彻底清洗住宅小区阳台、楼顶积尘、企事业单位公共区域积尘,确保城市清洁全覆盖。与此同时,中心城区主干道、高架道路机械化清扫冲洗率达到100%,增加道路冲洗保洁频次,逐步提高次干道和背街小巷的机械化清扫率。

  平均降尘量,将成为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平均降尘量小于9吨/月·平方公里,将作为控制指标,纳入市县党政领导干部考核问责范围。

  任务2

  工业企业错峰生产,部分行业采暖季停产

  为削减工业企业生产对空气污染的贡献率,郑州将推进工业企业错峰生产与运输。钢铁铸造行业实施部分错峰生产。使用高炉生产的钢铁企业,采暖季钢铁产能限产50%,以生产能力计,采用企业实际用电量核实。

  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的铸造行业,除了满足达标排放要求的电炉、天然气炉外,其他采暖季实施停产。特殊情况确需生产的,需报郑州市人民政府批准。在黄色及以上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电炉、天然气炉应实施停产。

  建材行业,也将全面实施错峰生产。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水泥粉磨站应实施停产。

  据了解,今年实施错峰生产的范围,比往年有所扩大。有色化工行业,也将优化生产调控。其中,碳素企业达不到特别排放限值的,全部停产,达到特别排放限值的,限产50%以上,以生产线计。有色再生行业熔铸工序,采暖季限产50%。

  任务3

  燃油公交车调整至四环外线路

  移动源污染治理方面,郑州将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燃油公交车更换为新能源节能车,今年10月底前,今年要完成替换1000辆的任务。而新增的公交、出租等营运车辆,清洁能源使用率要达到100%。未实施替换的燃油公交车,将被调整到四环以外线路上运营。

  今年9月底前,郑州将完成辖区油库和加油站油品升级置换。从10月1日起,郑州将全面销售国六标准的车用乙醇汽油、车用柴油。与此同时,郑州将禁止销售普通柴油和低于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

  任务4

  煤炭占能源消费比重降至65%以下

  煤炭是郑州市污染的重要元凶之一。接下来的秋冬两季,郑州将严格控制煤炭消费量。今年,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降低到65%以下,全市电力行业煤炭消费总量削减220万吨。自《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未按照要求实现煤炭消费等量或减量替代的新建扩建耗煤项目,采暖季将被实施停产。

  与此同时,集中供热范围将扩大。通过推进集中供热换热站和配套管网建设,今年10月20日前,郑州要完成99座换热站、82.5公里配套管网和990万平方米新增供热面积,按时达到集中供暖标准要求。方案提出,全市集中供热普及率要达到80%以上。

  而集中供热管网确实无法覆盖的区域,将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的原则,实施电代煤、气代煤。在天然气供应有保障的地区,鼓励采用燃气壁挂炉、燃气空调等方式实现清洁取暖,在天然气管网未覆盖的地区,要大力发展热泵、电锅炉、电空调等电采暖方式取暖。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