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大绳能否系得住高空作业“蜘蛛人”安全?

2017年09月26日00:00

来源:工人日报

  一根大绳能否系得住“蜘蛛人”的安全?

  给高空作业系好安全扣,要从安全培训、劳动保护用品规范、作业流程规范、作业津贴发放等方面完善

  本报讯(记者王维砚)9月23日,下午3点,福建省福州鼓楼区湖前支路丰海花园小区的一栋居民楼里,空调维修工张师傅从工具包里掏出一根粗绳,一端拴在阳台柱子上,另一端绑在自己身上。随后,他爬出窗户,整个人贴在30多米高的外墙壁上,左手抓住窗框,右手操作更换外机零部件。

  与建筑、电力、铁路等传统高空作业行业拥有明确的操作规范和安全标准不同,像张师傅这样的安装空调、防盗网、清洗玻璃幕墙的“蜘蛛人”,20米以上高空作业只靠一根绳子从窗户翻进翻出已成家常便饭,甚至连安全帽、防护网这些基本劳动保护用具也没有。

  “公司给您发过高空作业津贴吗?”记者问。

  “跟公司提过,但从没发过。”张师傅答。

  “您有空调安装证和高空作业证吗?”记者接着问。

  “高空作业证没有,有空调安装证。”张师傅告诉记者,他做空调安装维修是跟着一个老师傅学的,实地安装了几台之后就单独操作了,企业也组织过短期培训,但对高空作业证,一般不作要求。

  “公司给您买工伤保险了吗?”

  “没给买,自己买了一份意外伤害保险图个心安。”张师傅颇显无奈。

  记者了解到, 高空作业津贴和高温津贴一样属于特殊岗位津贴,按照各地方规定和企业标准发放。如河北曾于2008年印发关于调整提高企业岗位津贴的通知,将高空作业的岗位津贴调整至每班15元。

  而在保障“蜘蛛人”安全作业的从业规范方面,根据国家安监总局出台的第30号令,小型空调高空作业属于特种作业,安装维修人员必须持有“空调安装资格证”才能上岗,而二楼以上的户外安装须具备“高空作业证”。记者随后以求职者身份先后致电福州6家空调安装维修企业,有3家企业并未将“高空作业证”视为必要的条件。

  今年6月~7月,福建省财贸轻纺烟草医药工会工委曾在福州地区,就空调安装维修工队伍的劳动权益等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调研显示,空调安装维修服务人员流动大,农民工比例高,职业技术工人比例低,季节性用工特点明显,全年整体收入处于中间偏低水平,社保参保率较低,部分工人借助互联网平台,直接与客户建立服务用工关系,对职工队伍进行规范化管理的难度较大。此次调研还发现,福州地区的空调安装维修企业普遍没有建立工会组织。

  北京盈科(天津)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慧敏表示,改善高空作业条件,加强对高空作业的劳动保护,不仅仅要发放津贴,提升收入水平,更重要的是在安全培训、劳动保护用品规范、作业流程规范等方面严格执行。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