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一年多 河南合计减税216.5亿

2017年09月26日00:00

来源:大河网

速递

  大河网讯(记者莫韶华 实习生周颖莹)自去年5月1日营改增试点全面推行至今,已一年有余。来自河南省国税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5月至2017年7月份,与营业税相比,河南省四大行业整体减税38.61亿元,已试点的“3+7”行业减税50.62亿元,原增值税行业因增加抵扣减税127.27亿元,合计减税216.5亿元。

  减税降负 市场主体活力更强

  营改增消除了不同行业、不同纳税人之间的重复征税,大大降低了全产业链条的税收负担。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便是众多受益营改增企业中的一员。营改增以来,公司生产规模持续扩大,实力不断增强,已累计抵扣进项税额5.01亿元,其中,属于营改增范围增加抵扣的进项税额约2600万元。随着企业上下游采购链条的进一步理顺,增值税发票传递过程越发清晰,有效降低了税负,促进了企业发展。2016年,累计出口5197.8万美元,同比增长198.8%;今年以来,该公司已签约意大利2台TBM盾构机共计1.1亿,另外还有4台盾构机出口正在洽谈中,将很快签约。

  全面推开营改增一年来,河南省营改增试点一般纳税人税源户数、销售额均出现大幅度增长。截至2017年8月份,河南省共有营改增一般纳税人55416户,较营改增初期增加了4824户,增长9.54%。2017年8月,河南省一般纳税人共申报增值税销售额1026.92亿元,同比增长27.21%。

  拉长产业链条 企业转型后劲更足

  营改增在消除重复征税,减轻企业税负的同时,有利于促进市场分工细化,许多企业重新研究长远规划,催生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以西继迅达电梯有限公司为例,作为一家电梯制造和电梯安装维护企业,营改增后企业将安装业务从整体业务中剥离,既负责自产电梯的安装维护,又与其他电梯生产企业开展合作,不但降低了税收负担,也推动企业更加集中精力和资源把电梯制造主业做大做强,把安装维护辅业做的更加专业精细。

  西继迅达电梯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罗艳霞介绍到:“营改增前我们公司属于兼营模式,电梯制造部分缴纳增值税,电梯安装服务部分缴纳营业税。营改增后成立了许昌西继迅达电梯安装有限公司,适用税率变为11%,而且采购配件设备、运输成本等都能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税额,不但降低了税负,也让我们更有信心推进企业转型发展和主、辅业融合发展。”

  助推转型发展,经济结构更加完善

  “营改增全面试点以后,固定资产进项税可以纳入抵扣,这对我们来说是极大的利好。”开封清明上河园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旭东这样说道,“经过一年来的试点,公司感受到了进项充分抵扣带来的红利,给我们加大投资增添了信心。公司2016年在‘新三版’挂牌,每天接待游客超万人,全年营业收入超3亿元。今年,公司计划投资5亿元建设的三期项目就要启动,对政策效应的持续释放我们充满期待。”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河南省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8684.8亿元,同比增长10%;第三产业税收同比增长76.1%,高于第二产业增速37.9个百分点,占全部税收的比重达到52%,同比提高6个百分点。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