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余位专家齐聚河南 为中原更出彩建言献策

2017年09月26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9月25日,第三届中原创新发展论坛在黄河科技学院举行,论坛主题是“建设新河南、中原更出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来自国内的2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展开对话。

  第三届中原创新发展论坛由省社科联、河南日报社、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黄河科技学院主办,省国企创新发展研究院、省经济学会、省高校双创协会、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承办。

  论坛上专家齐聚、大咖云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以“未来已来,请拥抱创新”为题,在结合实例对河南的跨境电商发展、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创新的趋势进行综合剖析后,阐述了了河南产业创新的动态。他说,河南这一轮创新可圈可点的地方非常多,令人感到振奋和惊喜。一方面我们应该有这种紧迫感,另外一方面在创新的领域拓的更宽一些,让创新、科技革命推动产业变革这方面做得更深刻一些,组织创新力度更大一些。大家都在行动起来,围绕这个巨大的市场空间,利用新技术抢占产业的至高点,取得更多的成绩。张大卫最后谈了河南在创新领域需要加强的几个问题:首先,要加强战略设计;第其次,要点燃产业创新之光,要发动产业创新,发动产业启动内在动力拥抱新技术革命、拥抱创新;再次,要继续加大在培养创新人才方面的力度和工夫,人才问题是推动创新一个最根本的问题。

  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喻新安以“关于‘建设新河南’的几个问题”为题,从为什么提“建设新河南”、“新河南”的新气象、河南为什么“能”三个方面阐述了建设新河南的背景、机遇、有利条件和独特优势。他指出,建设新河南,意味着河南发展进入了新阶段。这个新阶段,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以建设经济强省、打造三大高地、实现三大提升为目标,以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中国(河南)自贸区挂牌运行、郑州大学进入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序列、河南在陆地、空中、网上思路建设一马当先等为标志,以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为主线,以持续打好四张牌、推进四个强省建设,打响四大攻坚战、聚焦三区一群、发展五大制造、振兴五大服务业为主攻方向,以依法治省、全面从严治党为根本保证。喻新安说,河南目前拥有全球海权向陆权转变提供的战略机遇、发展环境的深刻变化提供的赶超机遇、实施新的三大国家战略提供的历史机遇、扩大内需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提供的现实机遇等,我们应当提升认识、坚定信心。

  此外, 河南保税物流中心总裁徐平作了《郑州模式:E国际贸易——中国解决方案》;河南出入境检疫检验局局长李忠榜作了《拥抱河南对外开放黄金十年》;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卫东作了《中欧陆上贸易走廊——中欧班列(郑州)》等主旨演讲。与会专家紧紧围绕十八大以来河南的新变化新成就新经验、经济新常态与河南发展新优势、创新驱动与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河南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主要举措与政策、河南打好“四张牌”的主要成效与经验等议题内容展开。

  据了解,此次论坛以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为指导思想。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