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片《孔子》总导演:励志、劝学更重于物质捐助

2017年09月27日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动画片《孔子》总导演赵先德表示,当下教育扶贫重在得法,励志、劝学更重于物质捐助。 郑小红 摄

  中新网深圳9月27日电(郑小红 康宗强)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动画片《孔子》总导演赵先德27日在此间举行的“孔子书包仁爱行·励志助学”公益活动深圳站启动仪式上表示,当下教育扶贫重在得法,励志、劝学更重于物质捐助。

  此次活动由中国孔子基金会、深圳崇德动漫发起,将通过腾讯公益平台募集3万个孔子书包,捐赠给贵州省安顺市和广西百色山区的孩子。孔子书包上印有少年孔子卡动形象和经典论语名句,并附赠有关于孔子励志求学的故事书以及爱心人士的感言或寄语,传统文化气息浓郁。

  崇德动漫员工现场捐囎2000个孔子书包,而赵先德现场也捐赠了1000个孔子书包。他说,目前,中国贫困地区的人口基数正在逐年减少,相应的因贫困而失学的儿童已成为少数,有数据统计,在每年大约200万人的6至15岁失学儿童中,其中只有25%的人是因贫困失学,高达75%的比例是因父母观念和个人厌学情绪而主动中断学业;尤其是初升高的阶段,自愿性弃学成为主要原因。

  他表示,自愿性弃学现象古已有之。如今城市在飞速发展,欠发达地区的农村孩子早早踏入社会去寻求一个简单的工作,“读书无用论”的思想在他们中间蔓延。而这样的后果,让贫困的地区的现状不能得到根本性的改变,人口素质的提高也无从谈起。加上优秀传统文化得不到传承,励志与担当意识需要知识的支撑得不到普及,农村少年儿童在精神上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虚空。而这样下去的各种后果,往往也是全社会要去共同承担的。针对这一新的现象,中国孔子基金会和崇德动漫于7年前共同发起“孔子书包仁爱行”活动,将助学的重点放在励志、劝学之上。

  他说,当然,单凭一个孔子书包,一句论语,并不能彻底解决辍学问题。但相比起来,应该是较好的一种方式。之前,社会各界在物质扶贫也包括知识扶贫上做了大量的工作,成效也非常不错。孔子书包是一个很好的“老师”。它不仅仅是一个学习用具,它将一个久远的励志人物及故事代入了孩子们的生活。它承载的是一种文化的传递。孩子们可能会因种种原因中断学业,但他们因为记住了少年孔子的励志故事,或许他们在有条件的时候,会选择继续学习。(完)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