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驾考十一后实施 斑马线上礼让行人成考试重点

2017年09月27日00:00

来源:北京晚报

  新版驾考十一后正式实施 学习内容调整难度增加

  斑马线上礼让行人成考试重点

  十一之后,新版《驾驶人考试内容与方法》将开始正式实施,公民考取驾照所需学习的内容有所调整,难度有所增加。每一个科目,哪些考点的难度增加最明显,对新学员来说最需注意什么?记者专访一线驾校教练了解到,三个科目中,安全文明意识、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坡起)、变更车道几项,最需要学车人多加注意。

资料图:行人在南京中山陵园风景区内的道路上过斑马线。中新社发 泱波 摄

  变化·科目一

  50道安全文明常识题

  “礼让行人”占9道

  “科目一变化不大,只是其中所有涉及安全文明驾驶的内容全部转移至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里面,而且题目所占的比重提升非常明显。”东方时尚驾校法培老师王东生告诉记者,以“礼让行人”为代表的文明驾驶常识的比重,已从原来试题内容的8%骤升至18%,在50道题目的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中,占了9道,比原来增加5道,而且普遍难度不小。

  “比如说,小区内行车,发现前方有居民带孩子步行,司机应如何处理?鸣笛、从旁边绕过去、在后面跟着还是减速拉开距离?”王东生说,有些行为对老司机来说已经习以为常,可能反倒容易混乱。

  此外,斑马线上如何礼让行人,如何在礼让的同时结合周边“减速让行”或“停车让行”的标志,特别是在没有红绿灯控制的路口,应当如何避让行人,以及车辆相互之间的“让右”原则,都是今后考试的重点内容。

  变化·科目二

  最大挑战来自两处

  “坡起”和“曲线行驶”

  在科目二和科目三的考试当中,新增和修改的内容主要结合了实际驾驶需要,更贴近实际,纯粹填鸭式教学、在车上找几个基准点“到点打轮”的纯应试式教学将越来越难以应付考试,而这也恰恰是驾照考试难度提升的主要原因。

  东方时尚驾校李自建教练说,科目二虽然调整内容较多,对学员来说,最大的挑战来自两处:坡起和曲线行驶。其中,坡起评判项目中,“车辆停止后,车身距离路边缘线超过50厘米”,从原来的扣10分,直接改为“不合格”;超出30厘米不足50厘米的,扣10分,并且新增“没拉紧手刹扣10分”。

  “特别是超过50厘米直接判定不合格,对学员来说难度提升比较明显,而且同时,如果车轮轧上了路肩,也会被直接判定不合格。以前这一项考试,只规定超出路侧30厘米扣10分,有些学员干脆豁出去10分不要了,也不冒轧路肩的风险,只要能把车停好、正常启动行驶就可以了。现在,做好坡路起步动作之前,坡路定位一定要准确,对学员学习成果是否扎实,显然是个考验。”

  变化·科目三

  多了一项“回头观察”

  养成远端手开车门习惯

  科目三“实际道路驾驶”对于实用性的要求更高了。教练樊玉新说,学员最需要注意的是变更车道一项,以前的规定是“通过内外后视镜观察”,现在多了一项“向变更车道方向回头观察”。

  “学员必须要有一个回头的动作,同时还要注意,打开转向灯,需要三秒之后再并线,否则会扣分。”樊教练解释说,这个“回头”的要求,是避免反光镜盲区内有车辆行驶,同时,回头的动作应该是个瞬间动作,不能将扭着头的姿势保持好几秒,否则也将影响行驶安全。

  此外,类似的“回头”动作也出现在“靠边停车”项目中,新规定中增加了“回头观察左后方交通情况,确保安全后开车门”。

  樊教练说,在该驾校的教学中,一直要求学员“停车后用距离车门的远端手开车门”,形成这个习惯,司机会在开门之前自然而然地转身回头,观察到左后方情况,避免突然打开车门使后方骑车人受伤。

  总结

  课程贴近实际驾驶是好事

  几位教练告诉记者,对近期考试未通过、需要在十一之后补考的学员,只要之前接受了系统的培训,虽然诸多项目的标准发生了变化,也不会受太大的影响。 而近期开始学习的学员,虽然和之前相比确实难度增加,但学习的课程更贴近于未来上路的实际驾驶,反而是一件好事。

  本报记者 安然 J060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