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全省村委会、社区居委会拟明年首次同步换届

2017年09月27日20:52

来源:大河网

108542699

  大河网讯(记者 阎乃川 高利国 谢岚 席茜)9月25日上午,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召开,听取“关于统一全省村民委员会和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时间的议案说明”。根据日程,9月28日上午,将对《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统一全省村民委员会和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时间的议案》进行审议;9月29日下午,若经会议表决通过,那么明年3月至6月,河南省村委会和社区居委会将首次实现同步换届。

  河南省现有村委会46625个,社区居委会4946个。全省村委会换届选举从1988年开始试点,1991年开展第一届村委会换届选举,至今已进行了八届村委会换届工作。全省自2005年5月至10月试点进行第一届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以来,目前已进行了五届社区居委会换届工作。

  由于历史原因,全省村委会、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时间不一致,换届时间相差半年,形成了三年两换届局面。省政府建议将全省第九届村委会换届选举从2017年9月至12月推迟至2018年3月至6月,与全省第六届社区居委会换届同步进行。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有关规定,村委会、社区居委会分别由村民、居民选举产生,每届任期3年,届满应依法进行换届选举。统一村委会、社区居委会的换届选举时间,有利于实现村委会、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无缝对接,实现换届选举工作统一部署、统一组织、统一指导、统一检查,充分保障城乡居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降低选举组织工作成本,实现城乡基层换届选举工作的有效对接。

  近年来,中组部、民政部等部门一直要求各地尽快实现村委会、社区居委会选举时间实现统一。据民政部统计,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 中,已有23个实现了村委会、社区居委会换届时间同步。

  聚焦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

  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闭幕

  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召开

  通过新物业条例:

  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闭幕 新物业条例获通过

  新修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通过 物业公司失信将“寸步难行”

  新版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通过 涨物业费要看业主“脸色”

  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提请三审 涨物业费要经业主大会同意

  三次审议、八易其稿、修改一百多处物业条例“大修”用了“洪荒之力”

  《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迎三审 鼓励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