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中原行】大型系列报道之三:“教育新城”崛起 地方高校转向“应用型”

2017年09月27日00:00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

  “转到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上来,转到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上来,全面提高学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2015年,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三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引导部分地方普通高校向应用型转变是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过程中的一件大事,对于高等教育适应和服务经济新常态,助力创新创业、产业转型和国家一系列重大经济战略的实施有着重要意义。当今,社会各界也在关注着应用型大学的建设和发展。

  河南省在职教攻坚计划实施进程中,聚焦整合职业教育资源,着力推进中职学校优化布局,推动中职教育资源向优质学校集中,形成以中等职业技术教育为主体,初、中、高等职业教育结合,职业技术教育、职业技术培训并举,并与其它教育相互沟通、协调发展的职业技术教育休系。在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高力度支持下,职教园区进一步提升了教育质量和水平,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驻马店市职教园区

  “教育新城”崛起 多所学校入驻职教园区

  职业教育园区如同一座“教育新城”,通过对职教园区的建设来吸纳教育、人才资源,从而进一步强化城市功能,提高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和带动作用。通过建设职教园区这一平台,整合职教资源,做大职教规模,从而优化提升了职教层次和水平。

  采访团走入驻马店市职业教育园区,这里从2012年9月全面开工建设,道路、教师公寓、群众安置房、各类管线等基础配套设施同步启动。目前,驻马店技师学院、汝南幼儿师范学校、驻马店农业学校、驻马店市卫生学校、河南省驻马店财经学校已搬迁入驻。另河南省交通高级技工学校选址工作已完成,入驻建设的前期各项准备工作正在进行。

  入驻职教园区的驻马店财经学校

  “截至2016年12月,我市职教园区共完成投资30.9亿,其中基础设施配套完成投资15.9亿,项目学校完成投资15亿。”驻马店市教体局局长王和平介绍称,园区总规划占地8.8平方公里,13000余亩土地,计划总投资75亿元。园区内规划建设15条道路,10所职业院校、4所幼儿园、3所小学、2所中学、学术交流中心、配套商业住宅、教师公寓、群众安置房、医院等。建成后的职教园区可容纳师生及居民近20万人,集职业教育、科研、实训、居住、商业配套设施于一体的综合性实训、实习基地,兼具教育、研发、商务、文化艺术、宜居五大功能。

  王和平告诉记者,2010年驻马店市开始调整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布局,将全市59所中等职业学校整合至目前的15所,每个县区只保留一所中等职业学校,市直保留6所,一批薄弱学校被淘汰,一批骨干院校得以发展壮大。在统一规划、打捆开发、市场运作、封闭运行的运作模式和统一规划、各自建设、基础共建、配套共用的建设模式下,驻马店市职业教育事业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职业教育学校优化整合,职业教育园区功能日趋完善,职业教育学生就业的门路越来越广。

  寻求出路 推动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

  一年又一年毕业季,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不断增加,就业形势更加严峻;而每逢春节过后,全国多省份企业又再次遭遇用工荒。这种“大学生就业难”与“企业所需人才严重匮乏”冰火两重天的反差,拷问着高等教育的办学成效。

  近四年来,省政府投入推动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专项资金达到3.1亿元,先后涌现了黄淮学院、许昌学院等一批典型,河南省也成为全国首家连续四年年承办“产教融合国际论坛”的省份,对本科学校的转型发展工作起到了推动、推广作用,在省内外产生了较大反响。

  位于驻马店市的黄淮学院从转变教育思想观念、转变办学模式、围绕产业办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加强应用型科学研究、加强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着手转型,培养地方需要的应用型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行业、服务企业,是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办学指向。与区域经济社会共生发展,向行业企业提供他们需要的人才,这样才能体现我们的办学成效和价值。 ”黄淮学院校长谭贞告诉记者。

  自2014年以来,黄淮学院先后获批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教育部“2016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首批“河南省双创基地”、河南省“十大创新创业典范高校”、“河南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校”。转型发展走在了全国地方本科高校的前列,发挥了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

  黄淮学院创客空间的标语

  谭贞说:“升本之后,地方高校处于与老本科院校竞争学术,与专科层次的职业技术学院竞争技术的尴尬困境,高等教育走到了面临战略性结构调整的时代关口。只有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地方本科高校才有出路。”转型发展是国家战略需要和学校自觉选择,是加快教育综合改革、建设现代教育体系的迫切要求。从学校层面来说,转型发展是克服高等教育同质化、办出特色和水平的内在需求。

  服务城市转型发展 改革创新一直在路上

  9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陈昌智在“2017职业教育与城市发展高层对话会”上指出,要不断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服务城市转型发展。

  陈昌智说,城市已成为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活动的中心。城市发展为职业教育提供了广阔空间。要通过政府搭台,校园对接产业园,建立职业院校人才供给与产业部门人才需求间的沟通对话机制;要激发活力,让学校融入社区,做到“双轮驱动”,由以学历教育为主向学历与非学历并重转变。

  崛起的“教育新城”构画着职教发展的前景,日新月异的转型高校奏响时代的主旋律,“转型没有完成时,改革永远在路上。”黄淮学院校长谭贞表示,围绕着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高校而持续推进整体深度转型。

  在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将围绕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总目标,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升级版的河南经济。在河南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过程中,大量的技能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将成为稳固的支持力。

  从“一粒粟”到“万颗子”,深耕职教这片土地生机勃发,不仅做到了扶贫换血,也涌现出不少全国示范性职教院校,成为全国职业教育的领军队伍。如何做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又是怎样把课堂开到农民中去的?职教刻苦攻坚十年的成果是何貌?敬请关注下篇报道。(张楠)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