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位小学同学寻师52年心愿未了 老师已80岁(图)

2017年09月28日00:00

来源:沈阳晚报

43位小学同学寻师52年心愿未了 老师已80岁(图)

如今的聚会照

  43位小学同学寻师52载 心愿未了

  80岁高龄的商静茹恩师 您老一切安好?

  《沈阳晚报》、《北京晚报》新闻联动,只为帮他们圆梦

  “寻寻觅觅52载,还是同学最亲密。小学同窗共6年,情深意长半世纪。”9月27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同学会在沈阳举行,原沈阳路小学1965年六年二班18名同学汇聚一堂,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作为特邀嘉宾与会。为了帮助这群华发老人寻找班主任商静茹老师,记者被该班群主拉入六年二班微信群,向全班43名同学进行了“直播”。

  当年的淘气包变群主

  “太好啦!记者进群帮忙直播,可以让无法参会的其他同学分享离别半个世纪再聚首的喜悦。”群主王庆义开心地说。

  当日10时许,沈河区大南街附近的一家酒店内,来自四面八方的老同学陆续赶到。65岁的刘景文是此次活动的发起人之一,她早早赶到并在酒店门口等候大家。“我认出来了,你是‘石头’!”她惊喜地握紧王庆义的双手,露出孩子般开心的笑容。

  时隔52年,久违的感觉扑面而来,儿时记忆一一涌现,这一切,都被直播了!

43位小学同学寻师52年心愿未了 老师已80岁(图)

当年的毕业照,前排中间即为商静茹老师

  他们在皇城根儿下读书

  “我们是在皇城根儿下长大的孩子!”刘景文回忆,原沈阳路小学地址位于抚近门内,与沈阳故宫紧挨着。当年,按照户籍就近入学的教育政策,全班同学的家都集中在当时的“幸福大院”——也就是现如今的沈阳商业城的所在之处。

  “我记忆犹新,从‘幸福大院’走出来,穿过纸行胡同往南再右拐,就到了校门口!”李久贵告诉记者,“那时候上下学,同学们全部是徒步走,不用家长接送,路途中经常能遇到小伙伴,一路上连唱带跳的,老开心啦!”

  杨喜昌说,女同学李莎莎的家是一个四合院,她家也因此成了学习小组所在地。

  “最有意思的是,学校教师办公楼前身就是一座龙王庙,班主任商老师的办公室原先是庙里的供殿!”王庆义回忆。

  “一个都不能少”

  当日上午见面之前,经临时“班委会”商议,群主王庆义把本报记者拉进了“沈阳路小学六年二班”微信群。听说聚会当天一共来了18名同学,群里顿时炸了锅。为了让不能到场的同学也能分享同学聚会时的喜悦,记者在群里进行了现场直播。

  “太像了!”看到“石头”王庆义的近照后,同学们连声感叹。

  “什么太像了!原来就是这模样,只不过大家都老了!”刘景文感慨。

  “李雅茹,你好啊,我是张胜英,终于把你找到了,我们班一个也不能少!”女生张胜英发来问候,并声称自己还在路途中,稍晚一点到。

  “我真感动啊!感谢同学们这么关注这个微信群。”王庆义用语音回复大家。

  未到场同学纷纷留言

  “跟你们可能不同,小学同学是我此生中唯一的同学!”群主王庆义略带伤感地说,由于自己小时候淘气贪玩,总惹老师们生气,所有女生都不愿和他坐同桌。无奈,老师只好把他安排在教室最后面角落里的单座。因为学习成绩不好,他小学毕业后就没再念书。“我之所以建这个群,就是因为对老师和同学们的不舍和思念!”

  直播过程中,一些未到场的同学纷纷留言,与大家互动。

  同学们有一个心愿未了

  王庆义说:“全班同学找得差不多了,我们共同的心愿是找到敬爱的班主任商静茹老师!”

  据了解,商老师毕业于原沈阳师范中专,学的是中文专业。同学们都特别爱上她的语文课,尤其是在引导同学们写作文方面,她有着独特的教学方法。何鸿生回忆,他之所以日后迷上文学创作,并小有成就,就是因为受到了启蒙老师商老师的影响。

  “每到节假日,商老师就挨家进行家访,不管刮风下雨,从未间断。”刘景文说。

  请您和我们一起帮他们圆梦

  据同学们回忆,商静茹老师只比同学们大10岁左右,像一位知心大姐姐。

  “一晃与恩师分别52年了,这么多年来,我们从未间断过寻人的脚步,但始终没有她的消息。”同学们说,前不久,他们查询到目前全沈阳叫“商静茹”这个名字的共有3人,但其中一位是90多岁老人,另两个是年轻人,都不可能是商老师。

  有同学提出,商老师已将户口迁至北京了,目前在北京定居。当日,本报记者与《北京晚报》取得了联系,得知具体情况后,对方决定与本报联动,一起帮43位老同学圆寻找恩师之梦。

  您知道关于商静茹老师的相关线索吗?欢迎拨打沈阳晚报新闻热线:024-96009-1;北京晚报新闻热线:010-85202188。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主任记者 唐葵阳

  北京晚报记者 刘琳 文并摄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