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岁老人被好心人收留21年 不愿白吃白喝走失被找回

2017年09月28日00:00

来源:燕赵晚报

任化远(左)一直在村口等待,见到刘偶子后两人手立刻拉在一起。图片由任松岭提供

  “感谢好心人,我哥哥回家了!

  ■赵县68岁老汉被“弟弟”一家收留了21年 十天前走失

  ■老汉想打工被婉拒后闲逛 附近村民照料并给家人送信

  本报记者 李兵

  21年前,一名无依无靠的男子被邻村的好心人收留,一直被悉心照料至今。然而数天前,这位智力稍有欠缺的老汉在外出打工后不知所踪,这让陪伴他多年的家人着急不已。令人欣慰的是,走失老汉最终在离家十天后,于昨日下午安全回到家中。这期间,正是多位好心村民的出手相助,才让老汉顺利回家。

  农村老汉

  21年前被好心人收留

  1996年冬天的一个晚上,赵县何庄村村民任松岭回到家后,发现屋里多了一位陌生男子。对于眼前这个衣着破烂、全身脏兮兮的人,任松岭从父母口中得知,他叫刘偶子,是离何庄村不远的南轮城村人。

  “他独自看守村里的砖窑,晚上连住的地方都没有,挺可怜的,俺们想收留他。”任松岭的父亲任化远说,刘偶子的父母去世很早,由于其智力水平比常人低且右眼失明,一直没有娶妻生子,现在无依无靠,家里连房子都没有。看到天这么冷,刘偶子还蜷缩在砖窑里过夜,任化远和老伴儿便决定把这个已经47岁的男子带回家。

  对于家人的做法,当时年仅25岁的任松岭当场表示理解和接受,马上认下了这个“哥哥”,“我有6个姐姐,现在终于有哥哥啦!”

  就这样,刘偶子在任松岭家住了下来,成为其中的一员。在相处的过程中任松岭了解到,刘偶子之前很多年都在赵县北王里村的一个饭店里打工,主要工作就是打扫卫生和看管车子等。饭店辞退刘偶子后,他才来到何庄村找到砖窑的活,以此糊口。

  有了“家”后,刘偶子的生活得到了彻底改变。有了专门的屋子住,吃饭也从不分桌,任松岭一家吃啥他就吃啥。虽然智力不比正常人,但心地善良的刘偶子,每天都主动打扫院子,还去地里干农活,以此报答任松岭一家的收留之恩。这样的生活,到如今已经整整持续了21年。

  任松岭家算是村里的书香门第,任化远是一名退休教师,其老伴务农,老两口把七个子女含辛茹苦地都拉扯成人。任松岭是赵县中医院的一名医生。村民都说,任家是村里出名的好心人家。收留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刘偶子之后,任松岭一家更是得到全村人的尊敬。

  老汉要出去打工 离家后不知所踪

  任化远的年纪越来越大,加上他的老伴在2016年去世,孩子们又都有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任松岭家里无人打理的农田,在不久前租给了别人耕种,这样一来,爱干农活儿的刘偶子也就闲下来了。

  对于今年已68岁的刘偶子来说,他一直都不想不劳而获,不愿意白吃白喝。为此,9月17日一早,闲不住的刘偶子对任松岭说,他想回南轮城村的一家养牛场找点活儿干。虽然不愿意再让“哥哥”出去打工,但任松岭深知刘偶子倔强的脾气,想到他本身又是南轮城村人,任松岭便答应了。当天上午,刘偶子简单收拾了一个铺盖卷就离开了家,步行朝三四公里外的南轮城村走去。

  9月19日,担心“哥哥”的任松岭来到南轮城村的养牛场,想看看刘偶子的工作及生活状况。但让任松岭没想到的是,养牛场老板的一番话,让他当场愣住了。

  “我看刘偶子岁数大了,眼睛也有些问题,当时就没有要他。”养牛场老板称,因为没法安排工作,被婉拒的刘偶子随后就离开了,至于去了哪里则不清楚。

  想到“哥哥”无依无靠,任松岭立刻着急了,赶紧联系亲朋好友和村民们四处寻找。这期间任松岭得知,刘偶子曾找到村里一个远房亲戚家,将随身带的铺盖卷放在那里便走了。而在五六天前,还有人称曾在元氏县红旗大街附近见到过刘偶子。但十天过去了,任凭任松岭四处寻找,都一直未找到。

  “我哥没有手机,身上只有五六十块钱,这么多天了,他该怎么过啊?”做了二十多年的兄弟,如今“哥哥”不知所踪,让任松岭很是伤心,“我父亲八十多岁了,得知刘偶子一直没找到,更是茶不思饭不想,觉也睡不好了。”

  任松岭说,他这几年不但给“哥哥”申请下来了五保户,还帮刘偶子联系好了一所养老院。但二十多年的兄弟情,让任松岭一直舍不得让刘偶子离开。“那天我应该拦着他别去打工的,错都在我啊!”任松岭后悔地说。

  好心村民相助 老汉顺利回家

  昨日16时许,任松岭接到一名陌生女士的电话,对方称在赵县北正村见到了刘偶子,并且已经证实了其身份。任松岭赶紧开车赶了过去。

  “在好心人家里,我终于见到了走失整整十天的‘哥哥’!”激动的任松岭说,通过简短的聊天,他了解到刘偶子在离开养牛场后,想到多年来一直都没有外出过,便决定到附近的村里转转。只是没想到由于不认识路,这才越走越远。

  任松岭称,刘偶子曾走到了距离何庄村三十多公里远的双庙村。在花光身上的钱后,刘偶子被当地好心的村民收留,几天吃住在村民家中,为了报答好心人,刘偶子帮村民收了几天玉米。这期间,任松岭通过微信公众号“赵州派”等形式发出的寻人信息被村民看到,得知这个情况后,想家的刘偶子便决定步行回去。

  昨日14时许,刘偶子走到距离何庄村六七公里的北正村时,被村民于轻霞发现。从网上看到寻亲信息的于轻霞便将刘偶子带回自家安顿,并迅速联系上了任松岭。

  昨日17时,刘偶子顺利返回何庄村,得到消息后一直在村口等待的任化远,一把就拉住了十天都没能见面的“儿子”,“孩子,你终于回来喽!”

  看到“哥哥”安全回家,任松岭的心也终于放了下来。刘偶子从走失到回家,一路上得到了很多村民的照顾,为此,任松岭希望通过本报向所有帮助过刘偶子的好心人道一声感谢,“这个社会很温暖,谢谢大家!”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