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17个设区的市将均有地方性法规出台

2017年09月28日00:00

来源:大河网

00

  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现场

  大河网讯(记者阎乃川 高利国 谢岚 席茜)26日,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关于《开封市城市绿化条例》《南阳市城市绿化条例》《洛阳市洛浦公园管理条例(修订)》等11部地方性法规的说明,条例涉及11个设区的市的城市绿化、公园管理、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等方面。

  大河网记者整理发现,这也是省人大常委会赋予设区的市地方性立法权以来,设区的市报请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地方性法规数量最多的一次。

  《河南省地方立法条例》实施后,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召开前,省人大常委会共通过设区的市地方法规25部(其中郑州、洛阳共5部),涉及郑州、洛阳、开封、安阳、鹤壁、新乡、漯河等15个设区的市。

  在正在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周口市、平顶山市均报请了相关条例。根据日程,26日至27日,分组会议对报请的地方性法规进行审议;29日,若经会议表决通过,那么自《河南省地方立法条例》实施以来,我省设区的市将均有地方性法规出台。

  河南设区的市将均有地方性法规出台

  自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赋予南阳、焦作、平顶山等8个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以来,新乡、濮阳、许昌等7个设区的市接着获得地方立法权。至2015年11月底,除未设区的济源外,我省17个省辖市均获得了地方立法权。

  大河网记者查询资料获知,2016年1月31日,《河南省地方立法条例》经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表决通过。2016年7月29日闭幕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查批准了《开封市城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鹤壁市循环经济生态城市建设条例》等4部地方性法规;随后,省人大常委会陆续批准了《许昌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三门峡市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安阳市林州红旗渠保护条例》等25部地方性法规,覆盖郑州、洛阳、开封、安阳、鹤壁等15个设区的市。

  如今,《焦作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11部地方性法规提交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若经会议表决通过,那么自《河南省地方立法条例》实施以来,我省设区的市将均有地方性法规出台。

  新修订的《立法法》规定设区的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可对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制定地方性法规。地方立法工作只能在规定的范围内进行立法,那么本次会议的11个地市都有哪些侧重点呢?大河网记者整理发现:驻马店、漯河、商丘、信阳、周口、焦作把重点放在了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上,开封、南阳把重点则放在了城市绿化上,豫西两地市——洛阳、三门峡则突出对城市中心公园、湿地的保护,平顶山报请的是城乡规划方面的条例。具体亮点如下:

  焦作、商丘等6市法规名称相同 但侧重点不同

  据大河网记者了解,在今年8月下旬,焦作市、漯河市、商丘市、信阳市、周口市、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审议通过了本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9月初,报请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省人大法制委召开会议对6市条例进行审议,提出修改意见,统一罚则。

  6个市制定的条例法规名称相同,有些内容也相近,但每个市的侧重点也有所不同。

  驻马店:在"公厕管理"方面,有市民反映公厕在晚10点到早7点间关闭,非常不便,为此条例规定公厕应全天免费开放,解决了群众关注的问题;在"法律责任"方面,有3项需要特别注意:擅自设置大型户外广告的,擅自关闭、闲置、拆除生活垃圾处置设施的,施工期间未设置硬质密闭围挡、未实行湿法作业、未及时清运垃圾的,均将被处以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漯河:更加注重疏导功能,条例多处设定了文明向上的引导性条款,注重价值引领。如第八条这样规定:"鼓励单位和个人为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工作提供技术、资金支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周口:在"道路挖掘"方面,条例规定"新建、改建、扩建的道路交付使用后5年内、大修的城市道路竣工后3年内,不得再进行地下管线建设,如需挖掘的,应当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

  商丘:为解决群众在医院、车站、商场等场所短暂停留即收取停车费用的问题,条例规定"免费停车时间不得少于三十分钟并予以公示";为解决市民如厕难问题,条例规定"临街商铺等经营性场所的内部厕所应当免费对外开放"。

  焦作: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在城中村饲养家禽家畜影响环境卫生的问题,条例作了禁止性规定,并在罚则部分规定了相应的法律责任;同时条例还对擅自设置停车场、施划停车位的行为给予禁止,违者最高将被罚2万元。

  信阳:条例对"擅自在道路路缘设置接坡,擅自在人行道和公共场地上设置地锁、限行桩、停车位,有意占用城市绿地进行种植"等行为进行禁止。

  豫西两市拟通过立法加大对公园绿地的保护

0

  洛浦公园沿洛河两岸分布(网络图)

  大河网记者查询发现,洛浦公园是洛阳的中轴公园,跨洛河两岸,全长16公里,范围47平方公里。修订条例规定了政府对公园管理的领导责任,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洛阳市园林行政部门是公园的主管部门,明确了水行政主管部门对公园内河道的管理职责。修订条例对强化公园安全管理方面也有规定,如"按照消防安全规定合理设置消防水源、消防设施及排水设施;游乐项目设施应定期组织安全检查"等。

0

  三门峡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网络图)

  白天鹅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全球易危物种。三门峡市作为黄河流域最大的白天鹅栖息地和观赏区,有"天鹅之城"美誉。为了更好地保护自然环境,条例建立了白天鹅及其栖息地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在"栖息地管理"中,构建了"两区一期"的保护框架,即在白天鹅栖息地"保护区""重点保护区"和白天鹅"重点保护期"(白天鹅越冬期)三个层面,设置了层层递进、逐渐严格的禁止性规定。

  南阳开封两市为城市"绿化"立法

res01_attpic_brief

  开封为古树制作二维码"身份证"(图据开封日报)

  《开封城市绿化条例》对擅自占用城市绿地等行为按每平方米处罚,增强了法规的可操作性,加大了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作为历史文化古城,开封市区仅存古树36株,条例对砍伐、擅自移植古树名木处以每株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

  《南阳市城市绿化条例》的法律责任部分则比较"人性化",凡是能够纠正的违法行为,均规定了"责令改正"或"限期改正"等前置措施,只有"拒不改正"或"逾期不改正"的,才辅之以罚款处罚。

  平顶山市报请的条例为《平顶山市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条例》,旨在解决城乡规划建设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大河网记者查询发现,条例中特别强调:"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有实施、参与、包庇违法建设以及阻挠违法建设处理工作行为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相关阅读:报请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的11部地方性法规

  报请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的11部地方性法规为:《焦作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漯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商丘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信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周口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驻马店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开封市城市绿化条例》《南阳市城市绿化条例》《洛阳市洛浦公园管理条例(修订)》《平顶山市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条例》《三门峡市白天鹅及其栖息地保护条例》。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