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 网聚河南扶贫新变化】“木兰故乡”玫瑰香 村民不想脱贫都难

2017年09月28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 实习生 杨鑫阳)"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千百年来,花木兰替父从军的佳话流芳百世。9月27日,"网上看河南"采访团一行人来到花木兰的故乡河南虞城县。作为木兰后人,虞城人继承了木兰精神,不怕吃苦不怕累,致力于自力更生,摘掉脱贫的帽子。用蔡庄村村民李合军的话说,"政策这么好,只要勤劳肯干,不想脱贫都难!"

  据了解,虞城县目前已经建成扶贫车间146个,改扩建车间15个,孵化园10个。已达产66家,救活僵尸企业15家,有的搞电子加工、有的从事服装加工、有的生产钢卷尺、有的做手工活……扶贫车间全部达产后,可带动贫困群众3000人就业,贫困群众在家门口打工,月增收1500元以上。

  玫瑰飘香电商忙 村营集体经济一片繁荣

  27日上午,记者走进了田庙乡后刘村香玫园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该公司主要生产玫瑰酒、玫瑰酱、玫瑰茶、玫瑰化妆品等,为三全、思念等8家上市公司提供原料,一年产值可达1000多万。据乡党委书记介绍:"作为黄河古道,这里有种植玫瑰的基础,芳香四溢产量高,更适合做玫瑰制品,河南玫瑰制品基本上都出自于这里。"

  今年43岁的村民刘莲涛,来这里干活一年多。“玫瑰花下来之后就来这儿上班,主要做分检、做酱、包装一类的活计,来这干活的都是乡里乡亲的,一边聊天一边忙活,每个月还有2000多元收入,再加上爱人打工的三四千块钱,足够家里开销了。”

  在来香玫园打工之前,刘莲涛在家伺弄5亩庄稼,闲时也没收入,只能完全依靠丈夫打工养家糊口。

  2017年1月,村里成立了虞北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共有社员79名,全部为后刘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合作社股份帮扶方式,社员入股4000和5000元的贫困户,三年合作社支付贫困户每年1600元,每季度支付300元,春节支付400元。年底参与合作社盈利分红。除股份帮扶外,合作社通过吸收贫困户务工,增加其工资性收入。合作社平时约有130人务工,农忙时最多可达到300人。

  "稍微勤快点,不让脱贫都难!"

  在利民镇蔡庄村,记者见到了今年55岁的村民李合军,谈起养蚕的诀窍,李合军侃侃而谈,"我家8亩地全部种桑树养蚕了,一亩地连苗加大棚投入2000多元,投入一年收益十年。"

  据李合军介绍,一亩地能养蚕100多斤,一年三茬,五一到六一出第一茬春蚕,七月出第二茬夏蚕,九月份出第三茬秋蚕。第一年共养了300斤,第二年以后能养500斤,现在一斤蚕售价25元到30元,一年能收入8000余元,来年就能收入15000元左右了。

  当被问到为何选择养蚕时,他说,"村里组织我们到单县徐州学习植桑养蚕知识,还有专门的蚕丝公司负责收蚕,平时也没啥事,和老伴两口人伺弄都行。就是出蚕最后10天比较忙,找几个贫困户帮忙打叶喂蚕。年轻时外出打工,现在不想出去了,孩子们都各过各挺好的,俺老两口在家门口干点活清闲空气也好。"

  据悉,目前,蔡庄村与春秋合作社合作,扶持23户贫困户植桑养蚕,共种植桑树62亩,建设养蚕大棚23个。

  小村子微科技 韦店集村成卷尺集散地

  除却"木兰之乡"的美誉,虞城还有"中国钢卷尺城"的称号,出口全球80多个国家,这里还是全国最大的墨斗生产基地,还有很多富含科技含量和生活窍门的小发明。走进稍岗镇韦店集村的展览室里,琳琅满目的五金制品挂满了墙壁。

  该镇党委书记毕道喜手持一枚三角制品告诉记者,"这叫身高测量仪,测量时身高数值可以直接显示出来,定在墙上十分方便。是我们村一名初中毕业生设计发明的,已经申请了专利。"

  在距离村委会500米的扶贫生产车间里,记者采访了今年70岁的村民刘素珍,她和71岁的老伴儿赵玉华正在做钢卷尺的零件,"我过完年都来了,和老伴一起。现在儿女都外出打工,重孙都上学了。俺俩就多少置点能顾个生活费,村里的村民都在干这个,按天结钱,一天一人30块钱。"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