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法院家事审判六年 挽救38335个濒临破碎家庭?

2017年09月28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宋向乐)9月27日上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在郑州市聚源路小学举行2017年全省法院送法进校园暨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的启动仪式。

  2012年以来,河南法院连续六年在全省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开学第一堂法制课”“送法进校园”活动,全省法官们先后到中小学校开展法治教育7500人次,受教育学生超过400万人次。特别是从2013年起,河南法院在全国首开先河,连续五年策划编绘《成长路上,我们与法同行》等五季普法漫画口袋书,并发放到全省中小学生手中,深受校园师生喜爱。

  材料显示,近年来,河南高院一直坚持把打击和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全省法院始终坚持最低限度的容忍和最高限度的保护,省高院专门成立了少年法庭工作领导小组,全省法院设立了107个独立建制的少年审判法庭,35个少年综合审判庭,专门审理侵害未成年人利益的犯罪案件和未成年人犯罪案,始终对侵犯未成年人犯罪保持高压态势。省高院与省、市教育厅(局)、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部门以及公安、检察等政法机关构建了青少年司法保护的联动机制,成立青少年维权中心,开展了对青少年犯罪、特殊群体保护的研究与会商;实施了“一校一法官”和司法帮扶助困制度,为聋哑学校、移民学校和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弟较多的学校进行有针对性地教育,同学习困难生、家庭困难生、心理困难生建立常态化结对帮扶。

  六年来,河南法院发起的“送法进校园”和关爱留守儿童公益活动已经在河南法院扎下了根,成为一种制度性工作。省高院专门下发《关于“七五”普法规划期间全省少年法庭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意见》予以明确。在延伸审判职能,做好“送法进校园”和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同时,河南法院积极开展家事审判改革工作,共受理家事案件127329件,挽救了38335个濒临破碎的家庭,让他们的孩子拥有一个完整的家庭;在婚姻家庭类案件审理结束后,全省家事审判法官对未成年人开展心理咨询5170多人次,对未成年人进行案后回访3759人次,打开孩子们的心结。

  在启动仪式上,张立勇院长向大家发出倡议:真心希望大家像对待自己的孩子、对待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去关爱留守儿童,不仅要从经济上帮助留守儿童,更重要的是建立与留守儿童的亲情关系,使他们真正感到“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让他们和其他儿童一样有同样的天空,同样的阳光,同样的色彩,同样的精彩。同时,我也希望留守儿童能够理解自己的父母,勇敢面对暂时的困难,学会在困难中磨炼自己、锻炼自己,快乐生活,茁壮成长,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各界的殷切期望。

  张立勇强调,全省法院一定会继续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用足用好法律规定,实现对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的最大化;进一步加大对侵犯未成年人权益犯罪的惩治力度,该重判的坚决依法重判。同时继续深入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贯彻打击、预防与保护并重的原则,积极延伸审判职能,对青少年进行法制教育,不断提高青少年学生明辨是非、依法自我保护、抵御社会不良影响的能力以及预防违法犯罪的意识。(线索提供:冀天福 乔良)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