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保护动物绿蜥蜴“离家出走” 被昆明森警救助

2017年09月29日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被救助的绿鬣蜥。昆明市森林公安局图

  中新网昆明9月29日电(张栖绮)记者29日从昆明市宜良县森林公安局获悉,该局近日成功救助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绿鬣蜥。

  “你看,那是什么?”“哪?”“桂花树上,绿色的,在动!”“呀,看到了,看不清是什么?赶快报警吧”,9月26日上午7时20分,宜良县森林公安局接群众电话报警称“在乡鸭湖圭山煤矿住宿区发现一只绿色的不知名动物,造成群众恐慌,请森林公安出警”。

  接警后,宜良县森林公安局3名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发现一只疑似蜥蜴的动物爬在小区住户院子里的一颗桂花树上。民警随即用准备好的抓捕工具想将其从桂花树上转移下来,谁知,小家伙挺灵活,几个轻松的跳跃不仅躲过了民警的抓捕,还从桂花树上跳了下来,迅速逃窜。民警3人紧随其后,对它进行围追堵截。最终,在小区单车棚里将小家伙拿下。民警将小家伙轻轻拿在手上,仔细观察,这应该是一只绿鬣蜥,浑身绿色,没有外伤。民警分析认为,该绿鬣蜥为居民购买饲养的宠物因管理不善逃脱的。

图为被救助的绿鬣蜥。昆明市森林公安局图

  目前,民警将蜥蜴移交至云南省野生动物拯救中心。经鉴定,该蜥蜴确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绿鬣蜥,并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

  森林公安民警提醒市民,绿鬣蜥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无证驯养、繁殖、买卖均属于违法行为。(完)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