濒危长臂猿家庭上演“移情别恋” 欲闹分家

2017年09月29日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昆明9月28日电 (姜桂寿 何有刚 刘长铭)记者28日从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森林公安局获悉,云南无量山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管理局的监测人员近日在对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西黑冠长臂猿进行跟踪监测时,首次观察到了西黑冠长臂猿家族闹分家的过程。

图为闹分家的长臂猿家庭 红外相机拍摄

  监测员介绍,他们从2011年开始对第六群长臂猿进行跟踪监测。“当时,这个家庭的家长是一只被命名为‘大老黑’的年长公猿,身边有两只成年母猿及其它小猿。2014年,一只年轻的流浪公猿来到这里,经过几次打斗后赶走了作为家长的‘大老黑’,自己坐上了这个家庭新家长的座位。”

图为长臂猿家庭的新家长 红外相机拍摄

  之后,这个长臂猿家庭一直过着相安无事的日子,新的家长也与成年母猿有了自己的孩子。然而仅仅3年之后,作为新家长的这只公猿竟然移情别恋,爱上了妻子与前任家长生下的孩子。“它们每隔几天就脱离家庭单独行动,过几天后又回来。今年7月,我们开始发现了这个家庭出现的异常情况。”监测员称,此次监测到的就是家庭成员内部的挑战,如果这只亚成年母猿挑战成功,她的母亲将不得不离开这个家庭,挑战失败则是她被驱逐出家庭。

图为闹分家的长臂猿家庭 红外相机拍摄

  西黑冠长臂猿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IUCN濒危级别为极危,主要栖息于东南亚热带雨林、季雨林和亚热带中山湿性阔叶林中,在中国分布于云南西部、南部和中部。西黑冠长臂猿喜欢一夫二妻制的家庭式群居生活,双方在家庭内各有分工,雄性主要是在维护家庭成员的安全方面发挥主导作用,行动路线的安排等主要由雌性主导,但在长期的繁衍生息过程中,长臂猿家庭成员时常会遭遇家庭内外的挑战。(完)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