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首次从省内口岸直接进境海豚

2017年09月29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运黄鳝、运活牛、运羊驼、运海豚……郑州机场“空中动物走廊”日渐活跃。9月29日,开封东京极地海洋馆从日本引进的四只瓶鼻海豚远渡重洋,空降郑州机场,这是我省首次从省内口岸直接进境海豚。海豚的寿命在25-35岁,此次进境的4只海豚为2雌2雄,且均为4岁左右的少年海豚。进口后,将通过卡车运输至开封,做观赏及繁殖,届时将在开封与大家见面。

  据郑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筹)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进口日本海豚是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综合服务中心检验检疫窗口受理的第一单进境动物检疫审批业务,针对海洋馆防疫消毒经验不足的情况,郑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筹)主动帮扶海洋馆做好人员管理和业务培训,在海豚进境前10天,先后3次到隔离检疫现场督促指导消毒人员对全场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消毒处理,做到干净彻底、不留死角,为进境海豚安全进驻做好了充分准备。抽调技术骨干人员对海豚进行现场检疫查验,重点检查海豚的健康情况和精神状态,查看呼吸和保定姿势是否正常,有没有寄生虫或皮肤病,有没有疑似动物传染病或寄生虫病的症状等。

  进境当日飞机停靠指定区域后,机场办检疫人员立即登机检疫,4只海豚经全部检疫合格卸机后,又立即被装上等候多时的卡式集装箱车,做到了无缝对接。在郑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筹)相关工作人员的全程押运下,第一时间按指定路线安全运抵隔离场,实施为期30天的隔离检疫。从飞机落地到运抵隔离场,用时不到5个小时,为海豚迅速恢复体力赢得了宝贵时间。

  瓶鼻海豚又叫宽吻海豚,主要分布在温带和热带的各大海洋中,和所有海豚一样,宽吻海豚长着和鱼一样的流线型身体。皮肤光滑无毛,体背面是发蓝的钢铁色和瓦灰色,腹部有很明显的凸起。宽吻海豚的理解力较强,讨人喜欢,又生性好奇,经过人工训练,可表演一些特技,跳火圈和群体整齐的跳跃等。因其吻较长,嘴短小,嘴裂外形似乎总是在微笑,被称为“微笑天使”,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水族馆及海洋世界等表演节目中受人欢迎的“明星”,它们也常出现在电视及电影中。此次引进的这四只海豚的学名为瓶鼻海豚,来自太平洋海域,体长约在2.3米—2.6米之间,年龄在四岁左右。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