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河南人”河南优秀群众文艺展演 传递河南好声音

2017年09月29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28日晚,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厅、中共河南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主办、河南省文化馆、河南艺术中心、河南广播电视台承办的“出彩河南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暨第三届河南省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展演于在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举行。本次活动是为喜迎十九大胜利召开,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构筑全国重要文化高地,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的一项大型群众文化活动。

  此次展演集中展示了近年来我省在全国各大赛事活动中涌现出的群众文艺精品节目,既有戏曲,也有舞蹈和歌曲,还有精彩的杂技和少林功夫等。自5月初在全省启动以来,经过18个省辖市、10个省管市(县)100多场的基层选拔以及28场集中展演和东南西北中五个片区的巡演,从2000多个作品中选出11个优秀作品进入到最后的汇演。

  “出彩河南人”群众文艺作品展演以河南丰富的文化资源为依托,充分发挥河南文化的资源优势,展示中原文化的丰厚底蕴,让群众感受到悠久、灿烂、厚重的中原文化的魅力。参加展演的作品有取材传统艺术形式的新创节目,也有体现新时代气息的创作节目。如由农村女子合唱团演唱的《诗经·关雎》、登上北京电视台《传承人》栏目的少林功夫《江山如画》、2017年“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获奖作品少儿舞蹈《多了一个你》,新创歌曲《2020全民畅想曲》、舞蹈《黄河儿女》等都是把握时代脉搏、充满时尚感和生活气息、展示当代中原人民精神风貌。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刚刚举办的河南省第二个全民艺术普及周启动仪式上惊艳亮相的世界华人服饰展演金奖获得者河南省“金秋美”服饰表演队和海峡两岸中老年服饰展演金奖获得者河南省“花羽”模特队也登上舞台,展示了当代中原地区老年人的风采。更有“叠椅高人”刘振奇是当下该项目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出身草根的他,凭着对艺术的不断追求,斩获了2015年中央电视台《出彩中国人》的亚军;被誉为“水袖王”的扛旗世界纪录水袖保持者吴清峰在舞蹈、戏曲、变脸、魔术、书画、模仿秀等多个艺术领域都有着很深的造诣,更是将10.16米长的水袖舞动得收放自如、姿彩万千。

  展演以反映我省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及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凡人善举为主题,以河南籍和在河南工作生活的“草根”文艺新人为对象,来自夏邑县孔庄乡郭河村的明艳梅,自小家庭生活困难,有着自立自强的性格,凭着对艺术执着的追求,带着对家乡的热爱之情,以扎实的唱功与过硬的软功表演,走上了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的舞台;还有东方卫视《中国达人秀》栏目获奖选手、央视《我要上春晚》栏目人气旺平衡达人金太明、东方卫视《中国达人秀》栏目获奖选手力量达人柳龙、全国网络歌手大赛冠军获得者韩波、东方卫视《妈妈咪呀》前十强选手董晶晶等。

  河南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展演传递出河南文化力量,自前年推出以来,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喜爱,形成富有正能量的社会影响。演出现场的一名观众告诉记者:“能在现场看到我们河南人创作出如此精彩、接地气的文艺作品,草根明星们精益求精的表演并在全国各大节目和比赛中获奖,我觉得作为河南人很骄傲。”(张楠)

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刘振奇的椅子顶,现场观众纷纷惊呼  

气势恢弘的武术表演《江山如画》  

郑州师范学院残疾人艺术团(听觉障碍)每天至少排练十二小时的舞蹈《黄河儿女》,引来观众阵阵掌声与欢呼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