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景德镇再联手 明代御窑瓷器对比展亮相

2017年09月30日00: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弘治 正德两朝瓷器你分得清吗?

故宫景德镇再联手 明代御窑瓷器对比展亮相

白地绿彩锥拱海水云龙纹碗 明·正德

故宫景德镇再联手 明代御窑瓷器对比展亮相

珐花阿拉伯文佛像图香炉 明·正德

故宫景德镇再联手 明代御窑瓷器对比展亮相

青花海水矾红彩龙纹盘 明·弘治

  继举办两场“明代御窑瓷器”对比展之后,昨天,故宫博物院和景德镇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明代御窑瓷器对比系列展之三——“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藏传世弘治、正德瓷器对比展”在故宫博物院斋宫展厅开幕。

  多半展品首次公开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斋宫展厅看到,展览共分五个单元,分别为清新优雅——青花、釉里红瓷器,轻盈秀丽——五彩、斗彩瓷器,色彩缤纷——杂釉彩、素三彩瓷器,均匀纯正——颜色釉瓷器,影响深远——后仿弘治、正德朝御窑瓷器。共展出文物和标本约160件套。

  据故宫博物院瓷器部主任吕成龙介绍,其中一多半展品为首次公开展出,故宫博物院藏的弘治朝御窑黄地青花折枝花果纹盘、浇黄釉牺耳尊、茄皮紫釉双耳尊、祭蓝釉描金牛纹双耳尊、孔雀绿釉宫碗、正德朝御窑青花阿拉伯文烛台等,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景德镇御窑博物馆藏的孔雀绿地洒蓝锥拱云龙纹盘、青花八思巴文款海水云龙纹盘、五彩团云龙纹碗、白地绿彩锥拱海水云龙纹盘等,都是难得一见的珍品。

  “观众可以通过这些展品,看到弘治、正德两朝在浇黄釉、孔雀绿等御窑瓷器烧造所取得的高度艺术成就。”吕成龙主任说,“尤其是浇黄釉瓷器,温润如鸡油,色泽娇嫩,博得‘娇黄’之美称。”

   弘治承上 正德启下

  明代弘治(1488~1505年)、正德(1506~1521年)时期,处于15世纪与16世纪之交,是明代社会、文化变迁的分水岭,由于这两朝景德镇御器厂烧造的御用瓷器具有一定共性,如生产规模均相对缩小、品种都急剧减少、装饰风格也都相对朴素,因此,特将这两朝瓷器一同展出。

  弘治朝御窑瓷器艺术风格延续成化朝御窑瓷器,仍以造型俊秀、胎体精细、釉质温润、装饰文雅而著称于世。正德朝则是明代景德镇御窑瓷器发展史上一个承上启下的转折点,此时期器物的胎体趋于厚重、造型逐渐增多、装饰偏向繁缛等,尤以孔雀绿釉青花、素三彩、孔雀绿釉瓷等取得的成就最高、最受人注目,堪称傲视明代御窑瓷器的名品。

  此外,正德御窑瓷器在装饰上的最显著特点是大量使用阿拉伯文、波斯文作为装饰。以八思巴文署四字年款(意为“至正年制”)亦为明代各朝御窑瓷器上所仅见,呈现一种非常有趣的现象。

   嘉靖隆庆万历 三朝瓷器下回见

  该系列展览旨在通过将明代景德镇陶厂或御器厂遗址出土的落选品(修复件或残片标本)与故宫博物院收藏的传世品以对比的方式进行展示,以较全面地反映明代御窑瓷器所取得的高度艺术成就,为观众提供一个全面了解明代景德镇御窑烧造瓷器品种和欣赏标准器的机会。

  据介绍,明年双方还将合作举办“明代御窑瓷器——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藏传世嘉靖、隆庆、万历朝御窑瓷器对比展”。此次展览不单独售票,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即可参观。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