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毕冬云赴京领奖 事迹感动现场观众

2017年09月30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 通讯员 张海燕)9月29日,荣获“第二届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称号的南阳市卧龙区检察院干警毕冬云,赴京接受表彰后载誉归来,受到河南省检察院检察长蔡宁接见。大河网记者了解到,本次全国检察机关共评出10名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毕冬云是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检察干警。颁奖现场,她的事迹让许多观众感动得流下热泪,随记者一起看毕冬云领奖前后的精彩瞬间,感悟一位检察干警平凡而伟大的心路历程。

" alt="微信图片_20170930081935">

  【现场观众感慨】

  她的事迹太感人,看的我们都流泪了

  “你用假肢行走,不管脚下坎坷,为迷途羔羊寻找坦途。你用真情执法,不论寒来暑往,为折翼小鸟插上翅膀。苦难让你坚韧,也让你发光,照亮孩子的一颗心,就等于照亮了一个世界。”

  这是9月28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颁奖典礼上,评委会给予毕冬云的颁奖词,也是毕冬云工作、生活的真实写照。

  1995年4月,毕冬云不幸因车祸失去左腿,安上假肢后重新回到公诉工作岗位。为了完成出庭、提审等工作,她的伤腿多次被假肢磨得血肉模糊,却忍着疼痛默默坚持工作,至今共办理近两千起案件,用责任和担当维护了公平正义。2010年,在她的积极建议和主动请缨下,卧龙区检察院成立了以她为组长的全市首个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公诉组,后升格为全省首个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2014年正式成立“冬云工作室”,这是河南省首个以检察官个人名字命名的未检工作室。“冬云工作室”成立以来,共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500余起,其中,对4名涉罪未成年人进行了经济救助,对17名未成年人进行心理救治,为42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申请了法律援助,开展庭审进校园、法制宣传20余次。

  “当她身有不便,却依然迈着坚实的步伐走上领奖台时,看到事迹短片中她敬业奉献的为民情怀时,很多观众非常感动,当时就热泪盈眶。”南阳市卧龙区检察院政治处正科级检察员杨亚丽陪同毕冬云一起进京领奖,讲起颁奖现场那一幕,她依然陷在深深的感动中,眼里泛着泪光“大家都说毕冬云的事儿太感人了,看的很多同志都流泪了。”

" alt="微信图片_20170930081940">

  【大检察官盛赞】

  你为河南检察机关争了光,我们都要向你学习

  9月6日,第二届“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评选结果揭晓,毕冬云光荣当选。蔡宁作出批示,加强对毕冬云事迹的宣传,号召全省检察干警向毕冬云学习。9月日,省检察院做出向毕冬云同志学习的决定,人民网、凤凰网、搜狐、网易、河南日报、河南法制报、大河网等媒体纷纷对毕冬云获殊荣的消息和事迹进行了报道。

  9月29日,毕冬云赴京接受表彰载誉归来,蔡宁安排专人到机场迎接英模,并亲切接见了毕冬云。蔡宁首先向毕冬云表示祝贺,感谢她给全省检察机关争了光、添了彩,希望毕冬云把荣誉保持下去,争取在检察岗位上做出新贡献。蔡宁关切地询问毕冬云的身体状况,嘱咐毕冬云要多注意休息,保重好身体。最后,蔡宁强调,毕冬云这种敬业奉献、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秉公执法、清正廉洁的职业操守;践行宗旨、司法为民的价值追求;善于思考、勇于创新的开拓精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全体检察干警都要认真向她学习。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阎兴振在接见毕冬云时表示,荣誉的取得是她多年来长期努力积累的结果,既代表着全省检察干警的精神风貌,也寄托着全省检察干警对检察事业的忠诚与热爱。强调相关部门做好宣传,让毕冬云的事迹感染更多的人,影响更多的人,激发更多的正能量。

" alt="微信图片_20170930081944">

  【身边同事评价】

  她是一个真实、朴实和充实的人,我们敬佩她

  “其实我们的介绍短片都没播放全,由于时间有限,还有很多很多感人的事都没有播放出来。冬云身体虽然存在一些不同于常人的地方,但她非常乐观,也非常坚强,在工作要求上和我们普通人没什么两样,甚至她对自己还会要求得更加严格一些。未检工作比较特殊,但她很有爱心,就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去对待涉案未成年人,是用真情在温暖着受伤孩子们的心灵,所以也赢得了孩子们对她的喜爱和依恋。她本人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和艰辛,但却不热衷名利,如果不是为了工作需要,她都不愿意宣传自己,这些都让我们很敬佩。”杨亚丽介绍说。

  南阳市卧龙区检察院一位领导这样评价毕冬云:她性格开朗乐观,非常真实;生活低调谦虚,非常朴实;工作勤奋敬业,非常充实,是大家学习的好榜样。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