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剧《焦裕禄》亮相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 成河南唯一入选剧目

2017年09月30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70930122509_副本

  

  大河网讯 (记者 莫韶华)作为河南省唯一参加2017年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剧目,9月29日晚,由河南豫剧院三团创排的豫剧现代戏焦裕禄》在武汉市洪山礼堂上演。

  虽然方言不尽相同,但豫剧《焦裕禄》令人动容的故事情节、精湛的舞台表演、恢弘气派的舞美设计、震撼人心的交响伴奏,给所有前来观看的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近两个小时的演出中,掌声不断,观众纷纷称赞,该剧有强烈的震撼冲击,能给人带来心灵洗礼。

微信图片_20170930122712_副本

  豫剧现代戏《焦裕禄》是河南近年来创排的一部堪称“高峰”的豫剧精品。该剧以新的角度、新的素材再现了半个世纪前一段独特的“兰考往事”。该剧选取“火车站访灾民”“瓦窑村搞调查”“登封买粮食”“为女儿换工作”“痛斥浮夸风”等几个典型故事,展现了焦裕禄同志“求实、亲民”的可贵品质和伟大精神,深刻体现了焦裕禄“心中装着老百姓”这一主题,塑造了令人感动的焦裕禄精神。此前,该剧作为河南省现代戏代表,已在北京、河南、湖北、河北、新疆、山东、湖南、上海、山西等全国各地演出400多场,广受各级领导、专家好评和各地戏迷朋友欢迎。

微信图片_20170930122732_副本

  演出中,《焦裕禄》的舞美设计给武汉的李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他看来,剧中泡桐使用鲜艳的暖色调仿真花,更好地展示出兰考治理风沙后面貌的改变,与开场蓝光下冷色调的茫茫黄沙下灾难景象,形成鲜明对比。李先生觉得,这既暗示着焦裕禄带领群众实现了兰考面貌的改变,又象征着焦裕禄精神的不断延伸、发扬光大。

  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前全国戏曲艺术的盛会。会演由中宣部文艺局、文化部艺术司主办,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文化厅、湖北演艺集团、中共武汉市委承办,有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等16个省市区的18台剧目参加,涵盖锡剧、黄梅戏、楚剧、豫剧、越剧、川剧、壮剧等地方剧种,反映各省市区地方戏曲发展的最新成就和风貌。此次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全部采用售票形式,而豫剧《焦裕禄》的演出票于前几日就已告罄。

微信图片_20170930122720_副本

  另据了解,豫剧现代戏《焦裕禄》还将于9月30日在武汉市洪山礼堂再演一场。河南豫剧院三团团长、焦裕禄的扮演者贾文龙表示,“这次汇演有许多优秀的剧目,各个都非常扎实,而大家对《焦裕禄》的期望值尤其高,虽然有一定压力,但我们一定不负众望!”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