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裕禄精神中小学德育教育中心在河南先锋朝阳学堂成立

2017年10月01日00: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焦裕禄精神中小学德育教育中心在河南先锋朝阳学堂成立

  9月30日上午,河南先锋朝阳学堂圣像落成仪式在兰考举行。河南省民政厅原常务副厅长、正厅级巡视员、河南省焦裕禄精神研究会会长、河南省孝文化促进会会长?鲁献启。香港孔教学院副院长、南京诚明书院院长徐洪磊。中华孔子学会理事、先锋教育创始人任晓林。兰考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玉杨。兰考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孔德慈。兰考县政协秘书长许家书。兰考县教体局副局长雷国振、兰考教体局办公室主任朱家明、兰考教体局社会力量办学办公室刘清义。河南先锋教育事业总部主任侯超等出席仪式现场。同时,焦裕禄精神中小学德育教育中心在河南先锋朝阳学堂成立授牌。河南先锋教育把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融入中小学教育。致力于打造传统文化县区域性传承复兴的模式。

焦裕禄精神中小学德育教育中心在河南先锋朝阳学堂成立

  会议现场,河南先锋学校创始人任晓林表示,兰考是他的家乡,从小受到祖辈们的教育和家乡人影响,在外工作二十多年 , 他一直专注于教育文化事业,于1998 年创建了河南先锋教育,十分关注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复兴,每次回到家乡,一直有一种心情,应该为家乡做些什么,以回报养育自己多年的这片热土。

  据悉,2015年,河南先锋教育在兰考创建河南先锋朝阳学堂设想得到兰考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决定兴办一所 " 致力于传承中华文化、纳容东西智慧的现代化国际化学校,立足中原,探索一套以县区域国学特色为主的现代化教育教学模式,将先锋的优秀理念经验带来,让更多的兰考学子受益。

  而长期关注先锋教育的香港孔教学院汤恩佳院长,十分认同先锋这样的做法和精神,代表孔教学院第一次向中小学赠送孔子圣像,以示鼓励。希望孔子文化思想,能在兰考更好的传播。

焦裕禄精神中小学德育教育中心在河南先锋朝阳学堂成立

  据了解, 而兰考自古就是中原文化荟萃之地,历史上,至圣孔子周游列国,由鲁适卫 ,仪封人请见,得证天下木铎之誉,而永垂史册。两汉时期,名儒史弼、杨伦在此讲学,

  声动天下,当地文风兴盛,注重礼乐教化。解放后,在红色文化浸润下的兰考,更有着以“人民的好书记焦裕禄”、艺术家革命家刘岘等代表人物影响全国,历届兰考县党委政府,带领兰考人民不畏艰难,开拓进取,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任晓林介绍: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宪法,是一个人走向幸福、不断生命超越的灯塔! 孔子圣像在兰考落成,在中华文化复兴背景下,希望家乡兰考象历史上一样,成为全国一面旗帜和先锋,圣贤文化在兰考扎根并涣发新的生机希望兰考成为中原文化复兴传承榜样性力量 !

  河南先锋教育是在近二十年国学基础教育基础上,探索县区国学教育现代传承模式,是响应中央号召,打造传统文化进校园的兰考方案。兰考朝阳学堂的今日落成是河南文化教育界有志之士在十九大来临之际一次庄严献礼。

  河南兰考朝阳学堂创办于焦裕禄书记工作过的兰考。兰考还是焦裕禄同志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国家领导人多次到兰考视察,提出希望通过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正能量。

  为弘扬焦裕禄精神,加强中小学的红色文化教育,探索焦裕禄精神基础教育传承模式,河南省焦裕禄精神研究会特在河南先锋朝阳学堂成立焦裕禄精神中小学德育教育中心。焦裕禄精神教育中心的设立就是要在中小生中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与时代精神相结合,创新性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朝阳学堂将围绕两个弘扬开战展校园文化建设,让兰考学子从小耳濡目染学习焦裕禄精神,像焦裕禄书记那样,从小做个好学生,长大做个好公民。

  据介绍,汤恩佳先生年少启蒙即受孔子学说熏陶,后投身染料行业,因待人至诚、重视信义,以儒治商,终于事业有成。多年来,汤恩佳先生致力于弘扬孔教,慷慨解囊捐助孔教事业。曾参加中国及国际的相关孔学会议数百次,发表演讲940余次。截至目前,汤恩佳先生对中国数十个省市的孔庙、孔子医院、孔子公园和学校医院儒学研究及各团体捐赠逾 3 亿元人民币,在世界各地捐赠孔子铜像400余尊。 汤恩佳先生认为,在全世界范围内弘扬儒家学说,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提升全人类道德,使多元文化共存共荣。

  河南先锋教育总部主任侯超说,孔子铜像落户河南兰考朝阳学堂,旨在传承、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社会先进文化,注重学生道德养成和人格精神,教诲后人。希望兰考朝阳学堂在文化复兴、国学教育方面积极探索,为兰考教育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