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池游泳世界杯:15岁“女孙杨”挑战莱德基

2017年10月02日00:00

来源:钱江晚报

  没孙杨,也不见宁泽涛,短池游泳世界杯最受关注的成了李冰洁 15岁的“女孙杨”,一心挑战莱德基

  本报记者 高华生

  昨天刚刚结束的2017年国际泳联短池世界杯香港站比赛,孙杨、宁泽涛、徐嘉余、叶诗文等一大批熟悉的中国游泳顶尖高手都不在,但是我们的眼光却再一次聚焦在泳池,因为有个15岁的女孩在这里——被外界称为“女版孙杨”的李冰洁。

短池游泳世界杯:15岁“女孙杨”挑战莱德基

资料图:李冰洁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本次比赛她收获女子800米自由泳冠军和400米自由泳亚军,这样的成绩一点也不让人意外,甚至不少人都觉得成绩不够理想,人们期盼的是什么时候她能站在世界之巅。

  李冰洁的横空出世是在今年的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上。当时大家的目光都在孙杨身上,不经意之间这位15岁姑娘身影在名将莱德基的身边出现了。如果400米自由泳李冰洁以4分03秒25的成绩获得铜牌,大家还认为这可能是个意外,那么女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中李冰洁游出8分15秒46创造全新的亚洲纪录绝对是个惊喜。虽然冠军依然是李冰洁的偶像莱德基,她的8分12秒68优势很大。但是2002年出生的李冰洁比莱德基小了5岁之多,这有理由让我们期待。

  对于游泳圈内人来说,李冰洁的出现其实并不是意外。李冰洁的父母都是游泳专业队员出身。父亲李健曾获得800米自由泳的全国冠军,母亲王伟也是中长距离自由泳的全国前六名水平,目前从事游泳业余训练工作。在李冰洁牙牙学语时,她就被父母带到泳池里玩儿。因为经常泡在泳池里,爸爸甚至不确定李冰洁什么时候学会的游泳。

  李冰洁现在的教练是奥运冠军焦刘洋的教练刘海涛。2014年夏天,刘海涛在河北省组织了一次苗子集训,李冰洁入了他的法眼。当年12岁的李冰洁就被刘海涛直接带到了北京,刘海涛相中李冰洁的理由是:“水感好、动作节奏连贯,腿手的配合效果好,游起来轻,效率很高。而且她有氧能力强,具备中长距离运动的天赋。”

  李冰洁进入刘海涛教练组后,2015年拿到了全国达标赛400米自由泳冠军,还夺得了青运会冠军。同年她还在国际泳联世界杯第二站的比赛中拿到了800米自由泳亚军,当时的冠军是名将霍斯祖。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选拔赛,由于种种原因李冰洁发挥不理想未能去里约。不过随后在今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李冰洁有了非常出色的表现,世锦赛的表现其实早有预兆。

  布达佩斯2银1铜,不久前结束的全运会连续打破400米和1500自由泳亚洲纪录,李冰洁的上升势头非常明显。全运会上,李冰洁共报名了7个比赛项目,因此有人将她称为“女版孙杨”。对于这个称号,李冰洁并不惶恐,当被问道有没有信心在未来打破世界纪录时,李冰洁的回答简短有力:“当然有。”

  曾经培养出埃文斯的美国游泳传奇教练舒伯特在全运会期间接受采访时说:“我知道15岁的李冰洁,听说她父母也是游泳运动员,父亲还是中长距离的高手,这对她中长距离自由泳很重要。这也是她这么有天赋的重要原因。李冰洁的技术好,又快又轻,尤其是连续打破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的亚洲纪录,很了不起。作为中国游泳未来的希望,我不知道她什么时候可以战胜莱德基,但她的内心强大,未来可期。”

  当然,从短池世界杯香港站这两天她的表现看,李冰洁想要像孙杨一样成为自由泳的王者,难度可想而见。除了莱德基这个似乎从外星来的旷世天才外,李冰洁自己如何一直保持上升的势头,以及如何构建团队、安排外训等,都是决定这颗未来之星前途的重要因素。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