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拉波娃谈女网群雄逐鹿格局:竞争机会更加开放

2017年10月04日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莎拉波娃谈女网群雄逐鹿格局:竞争机会更加开放

莎拉波娃晋级中网女单第三轮,但尚未进入最佳状态。中新网记者 王牧青摄

中新网北京10月4日电(记者 王牧青) 3日,持外卡参加2017中国网球公开赛的俄罗斯名将莎拉波娃次轮涉险过关,以6-4、4-6、6-1淘汰同胞玛卡洛娃,晋级第三轮。长时间远离赛场的莎娃评价当下世界女网格局:“有一些变化,更多的竞争给了更多选手机会。”

首轮耗时185分钟、历经3盘鏖战淘汰拉脱维亚选手塞维斯托娃后,莎娃3日在中网次轮又打满3盘。面对世界排名第29的同胞玛卡洛娃,她直到决胜盘才展露熟悉的统治力,显然距离最好的“莎娃”还有差距。

“状态还是会起伏,不少次交替破发,第一盘发球不好。”赛后两小时,换上便装的莎拉波娃坦率承认,比赛的很多细节还远不够好。

莎拉波娃谈女网群雄逐鹿格局:竞争机会更加开放

下一轮,莎拉波娃将面对老对手哈勒普。中新网记者王牧青 摄

因服用禁药,莎拉波娃2016年被国际网球联合会禁赛了15个月,直到2017年4月才复出。中网之前,解禁后的莎娃先后参加了斯图加特、马德里、罗马、斯坦福和美网,成绩不算突出,其中美网虽然在首轮击败了名将哈勒普,但在随后的比赛中输给了塞瓦斯托娃出局。

巧合的是,4日下午,莎拉波娃将在中网第三轮再次遭遇哈勒普。击败玛卡洛娃的第三盘,她开始找到了状态:“输掉第二盘后,我的求战动力反而更强。我一度担心自己的体力,但事实证明没出现问题。”

无疑,莎娃与哈勒普的比赛将是2017中网最值得关注的对决之一。头号种子穆古鲁扎因病退赛后,2号种子哈勒普的对手莎娃是最“名不副实”的外卡选手——2014年中网女单冠军。

莎拉波娃谈女网群雄逐鹿格局:竞争机会更加开放

莎拉波娃禁赛期间,女子单打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换过3位主人。中新网记者王牧青 摄

“别再去谈论已打完的比赛,我和哈勒普之间没有秘密,每次交手都会充满挑战性、艰苦性、竞争性和火药味。”莎拉波娃说。

她话锋一转:“但最终,每场比赛都是不同的体验。我喜欢和世界第二比赛,我想知道自己达到了哪个级别。”

阔别网球圈超过一年,莎拉波娃正在慢慢回到舞台中心。她离开的15个月,加上中网前的几个月,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数次易主,从小威到科贝尔、到普利斯科娃、再到如今的穆古鲁扎。

“很难说是不是变强了,但深度增加了。从前,我能提前预估能打到第几轮。现在,前几轮就有很多强劲的对手。”她分析道,“当然,这也是机会,每个人的成绩都有波动,出现了很多世界排名第一,对更多的选手来说,这是机会。”

但无论如何,莎拉波娃都需要找到更好的自己:“比赛的某个瞬间,我需要思考该怎么做,而不是自然而然的反应。长时间远离赛场,回归时的每个细节都不容易,不像原来那样信手拈来,要恢复还需要时间。”(完)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