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汝窑天青釉洗以逾2.9亿港元天价成交 创中国瓷器拍卖世界纪录

2017年10月06日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当地时间10月3日,一件北宋汝窑天青釉洗在香港苏富比秋拍中以2.943亿港元的天价成交,创下中国瓷器拍卖价格的世界纪录。

  当天,该拍品以8000万港元的价格起拍,第一个竞价买家就给出了一亿港元的出价。20分钟左右的时间里,买家们轮番叫价近30次。拍品最终以2.6亿港元落锤,加佣金以2.943亿港元成交,刷新了中国瓷器拍卖价格的世界纪录。 此前中国瓷器拍卖价格的世界纪录由香港苏富比2014年拍出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创下,成交价为2.812亿港元。

  这件北宋年间制造的汝窑天青釉洗直径13公分,颜色为淡雅的天青色,釉如凝脂。笔洗内的冰裂纹路晶莹清澈,品相极佳。苏富比方面介绍,汝窑出现在北宋晚期,专门为宫廷烧制御用瓷器,是宋代五大名窑之首。汝窑只有20年左右的烧造时间,因而汝窑出品的器具尤为珍贵。目前传世的汝窑器具有87件,4件存于私人藏家之手,其余的保存在博物馆等机构。拍卖前,香港苏富比预计此件天青釉洗的成交价会突破一亿港元。

  记者 闫宇赫 任凯 香港报道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