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楷模”陈晓磐:接母亲过节却再次“食言” 跟辖区“爸妈”过节

2017年10月06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母亲告诉我,对国家忠、对群众爱就是对母亲最大的孝。”10月5日,河南省临颍县,曾荣膺全国“公安楷模”称号的临颍县公安局皇帝庙派出所指导员兼大袁村警务室民警陈晓磐这样说。这个双节他将87岁的老母亲接到身边,却再次食言,眼看双节过半,却依然未见到母亲一面。

  9月30日,陈晓磐就委托哥哥将远在山东老家、87岁高龄的母亲接到自己位于河南漯河城区的家中,以便中秋节抽空陪陪母亲。陈晓磐所在警务室位于皇帝庙乡大袁村,距家30公里,眼看国庆中秋假期就要过半,陈晓磐却始终没能回家见母亲一面。

  10月4日,腿脚不便的老母亲在家中盼了一天,期待着和陈晓磐吃顿中秋节团圆饭,但他又食言了。老母亲非常理解和支持陈晓磐,因为他的工作真的很忙,还要陪伴辖区里的“爸妈”过节。

  细劝说,警察“儿子”调处纠纷

  10月1日上午,年过六旬的臧老汉气冲冲地来到皇帝庙派出所。陈晓磐请他坐下,细问老人生气的缘由。原来,几天前,因为邻里纠纷,臧老汉的邻居把脏东西扔在了过道里,影响了臧老汉一家出行,臧老汉很生气,要求民警管管其邻居。之前,处理这起纠纷的民警已经批评了其邻居,劝其改正错误。但感觉吃了亏的臧老汉,火气一直没有消。

  “我来给您解气,警察‘儿子’就是您的依靠。”担心臧老汉还会继续生气的陈晓磐微笑着说,并就公安机关调处矛盾纠纷的程序进行了细致讲解,还从邻里关系及社会道德的角度对这起矛盾纠纷进行了剖析。陈晓磐一番推心置腹的暖心话,让老人豁然省悟。

  下田地,帮村民收庄稼

  连日来,雨水不断。10月2日,天空才放晴一会儿,大袁村村民就纷纷下地种蒜、收辣椒。陈晓磐也穿上胶鞋,走向田间地头。

  “嫂子,今年咱家辣椒收成咋样?”“还可以,亏了有你帮忙,在下雨前全部采摘完了,可王大伯家的还没收完呢。”了解情况后,陈晓磐立即赶到王大伯的田里,只见王大伯正踩着淤泥收辣椒。陈晓磐立即挽起裤脚下到地里,帮忙采摘辣椒。

  帮王大伯采摘完辣椒,陈晓磐看见靳大娘推着小车,步履蹒跚地从家里出来。靳大娘是陈晓磐长期资助的孤儿小袁的奶奶,去年患上偏瘫,走路全靠一辆小推车来协助。他赶忙上前问候,并发现小推车上仅剩下三个轮子,另外一个已经坏掉了,靳大娘推着车子很吃力。“这几天找一个新的给您换上!”陈晓磐拍着胸脯作出承诺,靳大娘笑了。

  买食品,陪伴“爸妈”过中秋

  10月3日,天空又下起了雨,温度急剧下降。在皇帝庙派出所接访忙了大半天的陈晓磐,抽空到村民袁自成家走访。袁自成是陈晓磐长期资助的贫困户,也是一名残疾人,其妻子因病生活不能自理,两个小孩都在上学,袁自成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在谈话中,陈晓磐发现袁自成衣衫单薄,坐在床上裹着被子取暖,便脱下上衣给他穿上。

  10月4日,陈晓磐买来月饼、水果,将幸福园养老院的老人和辖区孤寡老人分批请到大袁村警务室,组织辖区里的“爸妈”共度中秋节。陈晓磐和老人们在警务室一起吃水果、尝月饼,共话中秋,其乐融融。从警务室送走最后一位老人,已经是当日20时50分。随后,陈晓磐按照工作安排,带领大袁村义务巡逻队到辖区巡逻。

  21时30分,月亮升起来了,陈晓磐接到了妻子的电话。得知老母亲在家中等了自己整整一天,他感到非常愧疚,在电话中哽咽着对老母亲说:“娘,对不起!我要陪辖区里的‘爸妈’过节。”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