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总统访问塔什干 与乌签署12份合作文件

2017年10月07日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阿斯塔纳10月6日电 综合消息: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塔姆巴耶夫5日抵达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对乌进行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期间与乌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举行了会谈。

  据吉总统府消息,两国元首签署了《吉乌睦邻友好互信战略伙伴关系宣言》,并称这是双方关系“史无前例的重要历史进展”。

  两国元首就双边经贸合作进行了讨论。中亚新闻网援引乌总统米尔济约耶夫的话称,在不久前举行的乌吉经贸论坛上,两国达成了总额2亿美元的多项合作计划。此外,两国贸易额在很短的时间内增长了近10倍。

  边境问题是双方会谈的重要议题。据今日乌兹别克斯坦网消息,吉总统阿塔姆巴耶夫表示,如果双方能于近期完全解决边境问题,平息争端,签署跨境运输合作文件,“我们的民众将感谢和铭记我们”。

  阿塔姆巴耶夫还指出,吉总统大选将于本月15日举行,相信吉尔吉斯斯坦新任总统将继续保持同乌兹别克斯坦之间的合作。

  据乌新网报道,双方最终签署了12份合作文件,涉及军事、经济和旅游等诸多领域,乌总统米尔济约耶夫评价“这仅仅是一个开始”。他说,当然还存在很多问题,但双方有寻找折衷方案的政治意愿,此次会谈再次表明双方关于当前许多问题“已在立场上接近或一致”。

  米尔济约耶夫还透露,双方计划再签署6个协议。“我理解双方代表团成员由于之前两国许久没有往来而在交流中遇到困难,但我们必须克服这些困难。”

  米尔济约耶夫自去年底主政乌兹别克斯坦以来,努力改善与包括吉尔吉斯斯坦在内的周边国家关系。上月初,其应邀对吉进行访问,两国边境问题实现了重大突破。(完)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