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十一”黄金周盘点|“超级假日”如何度过

2017年10月09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大数据看我国旅游变化

(新华社广东分社、新华网联合出品)◀

金秋国庆,又逢中秋。2017年“十一”黄金周“双节喜相逢”,打造出长达8天的“超级假日”。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10月1日至8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0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836亿元。

“超级假日”大家如何度过?在长假结束之际,让我们共同盘点。

游玩

重品质 求差异

10月7日,虽然黄金周已近尾声,但四川主要景区游客量仍处高位,尤其红色旅游景点游人如织。

“红色旅游景点在黄金周深受游客青睐。前5天四川红色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04.43万人次,邓小平故居、朱德故里、巴山游击队纪念馆等红色景区游客络绎不绝。”四川旅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黄金周期间,国庆节因素让红色旅游表现抢眼。革命圣地井冈山景区,国庆中秋假期前两天接待游客就突破10万人次,北京市属公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纪念场所,国庆中秋假期前6天接待游客就达80万人次。

大众旅游时代,呼唤旅游消费升级换代。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指出,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产生的全域旅游战略,得到了全国上下和广大群众的积极响应,各地以全域旅游理念指导假日旅游管理,迸发出巨大活力。

一是游客更注重旅游的品质。当前我国的旅游结构中,非景点旅游占比约80%,住宾馆饭店的游客比重越来越少。国家旅游局调查显示,黄金周期间选择自己组织出游的受访者占总受访人数的54.3%。自然风景、名胜古迹、主题公园等是自由行游客最感兴趣的目的地。

二是不同群体人群呈现出多样化旅游需求。今年国庆中秋假期国内游民宿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26%,出境游增长32%。据飞猪旅行预订数据显示:国庆、中秋出境游客中,以自由行或者半自由行居多。国内游中,拥有大型主题公园的城市,以草原、生态等为主的秋游目的地最受游客欢迎。

出境游

选择更多元 消费更理性

黄金周引发出境游高峰。携程旅游网统计预订量显示,假日期间出境游客数超过600万人次,出境自助游成为主流。“80”“90”后群体开始晋升为旅游市场的主力军,利用长假去看一看世界成为年轻旅行者心中的情怀。

为吸引中国游客,许多国家和地区纷纷推出特色产品和优惠措施。而伴随中国游客“走出去”的步伐,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的影响力进一步显现,中国游客文明友善的国际形象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克罗地亚古罗马竞技场共同点亮中国红,去卡塔尔听一场中国民乐音乐会,到布里斯本河畔赏月……今年国庆中秋长假期间,欧美、澳新、亚洲等地纷纷举行吸引中国游客的节庆活动,全球掀起了欢度“中国节”的热潮。

与以往出境游客“买买买”形成鲜明对比,如今的中国游客更加成熟理性。众信旅游相关负责人介绍,长假期间,中国游客出境旅游的一大特点是消费更加趋于理性。游客出发前会做详细功课和消费细分,根据目的地消费特色进行有针对性的选择。同时,中国游客境外旅游消费从现金消费转向刷卡、微信、支付宝等线上线下多种支付方式,促使更多国家和地区进一步开放多种支付平台。

出境旅游者的言行举止代表的不仅是个体形象,还是一个团队、一个国家的形象。中国旅游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长假期间,有关部门推出一系列出境文明旅游宣传,旅行社也积极引导旅游者尊重、遵守旅游目的地的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树立国人旅游新形象,出境游客的素质明显提高,成为流动的“文明使者”。

休闲

空间不断扩大 活动日趋丰富

故宫博物院是中外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10月2日1时,故宫博物院当日8万张门票全部在网上售出,这是故宫博物院尝试网络预售门票以来首次实现全网售票。

故宫不再只是一处传统意义上的景点,更让人通过观摩和体验享受到了丰富多元、异彩纷呈的博物馆文化。

到博物馆“汲取营养”,到图书馆学习“充电”,看场体育赛事或电影话剧愉悦身心……假期不只是游山玩水,很多人选择“安静”地度过长假,同样快乐而丰富。

中国旅游研究院最近发布的《中国休闲发展年度报告(2016-2017)》显示,近年来我国居民休闲空间不断扩大、休闲活动日趋丰富。

从休闲空间看,城乡居民的休闲空间范围不断扩大,远距离(离家10公里以上)休闲进入快速增长期。其中,城镇居民节假日远距离休闲比重从2012年的22.5%上升到2017年的34.7%,旅游和郊野游憩成为越来越多城镇居民的重要休闲方式。

从休闲活动看,近年来我国居民休闲需求持续释放,休闲活动带来的消费、养生、健康、文化、社交、教育等经济社会功能也在不断增强。我国城镇居民在节假日选择旅游的比重从2012年的20.2%,增至2017年的34.3%,旅游这种异地休闲方式已成为增长最为活跃的内容。

“当前随着全域旅游时代的兴起,长假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让游客有更好的旅游体验,让人们休闲需求充分释放,需要全社会参与、全产业融合,这样长假就会给人们带来更多的‘获得感’。”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副教授龚箭说。

国人海外游新风向

英国

深度游成新宠

今年以来,中国赴英国游客数量稳步上升,国庆假期更是掀起赴英旅行小高潮。从赴英旅游趋势看,高品质深度游渐成新宠。

爱导游首席执行官周博超介绍,十一假期订单中,二次入境英国的订单明显增加,许多客户已是多次访问英国。

周博超表示,近年来,在赴英中国游客中,采取小团或家庭深度游方式的游客数量以及商务访问团数量继续稳步增加,消费者对相对高品质的旅游产品需要越来越多。国内70后、80后已成出境小团旅游主要消费者,其中许多人都有海外留学或者访问经历,他们更喜欢深度游或度假游产品。

他说,赴英游客需求也呈现出多元化趋势,很多消费者对旅游产品有了更多期许。“比如,在旅游过程中希望可以参观当地名校,利于今后子女教育;或是希望参观当地知名公司,以寻求海外投资、商业拓展机会。”

澳大利亚

自由行被追捧

摇篮山地处澳大利亚南部岛州塔斯马尼亚荒野。当地泰马河谷度假村运营经理本�纳托尔对记者说,他注意到中国游客的出行方式有了新变化。

“近年来到访并留宿的中国游客数量逐年增加。有意思的是,我们发现开始有带着孩子来旅游的中国游客,不同于往年大多跟团游,他们是以家庭为单位到这里自由行。这一趋势刚刚开始。”纳托尔说。

同纳托尔观察到的一样,中国游客的出行和消费出现了新趋势。澳大利亚旅游调查局今年3月发布的报告显示,近三分之二的赴塔中国游客选择自由行,35%选择自驾。“我们注意到中国游客开始对这里感兴趣。为了让中国游客获得更舒适方便的体验,我们把度假村内的菜单、信息标志、使用说明等翻译成中文,并聘请了会讲中文的员工。”纳托尔说。

美国

个性化体验受青睐

为中国游客提供特色服务,成为美国一些商家的“待客之道”。

为了让旅游从业者更多了解中国游客的喜好,华盛顿特区旅游局开设的“欢迎中国”项目鼓励商家招募会汉语的员工、制作有汉语注释的菜单和网站。特区旅游局还会按季度为商家“开课”,讲解中国的文化习俗。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赴美游客的成熟度在不断提升,他们更愿意追求个性化的旅行体验,希望深度了解美国的历史文化。年轻一代的中国游客兴趣更加广泛,参观大学、看篮球比赛、观看文艺演出等成为新选择。不少游客也愿意体验自驾游,深入美国的城市乡村,体验当地不同的生活。

北美桔子旅行社负责人王茜说,来洛杉矶参观的中国游客不再满足于仅仅跟着大巴走马观花似的看看好莱坞、迪士尼或者环球影城,而是针对自己的兴趣和时间,提出个性化的旅游需要。

第1410期(本版文图除署名外综合自新华社)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