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近8旬老夫妻成"网红主播" 网友:笑着笑着就哭了

2017年10月09日00:00

来源:新闻夜航

一说到手机直播间的“播主”,大家首先想到的肯定都是年轻人在直播间里的热力无限。但是,有一对年近八旬的老夫妻,最近也玩起了手机直播,开了一个名叫“开心奶奶”的直播间,不仅吸引了许多粉丝,还感动了不少人。

年近八旬的老俩口“快乐直播”

“开心奶奶”直播间播主 崔兴礼 曹雪梅夫妇

谢谢宝宝们,逗爷爷开心,逗爷爷增强记忆,给你们点赞,棒棒哒,么么哒,飞一个!

这位带着老伴儿和网友们热烈互动的老人叫曹雪梅,家住武汉,今年已经76岁。每天早晚八点半,她都会准时和老伴崔兴礼出现在直播间里,和屏幕那头未曾谋面的朋友们,一起度过一个半小时的时光。

在直播里,奶奶说什么,爷爷总会跟着说,不知道的网友会觉得爷爷故意逗大家开心,而时间久了大家才知道,爷爷其实是患上了阿尔兹海默症。

奶奶:爷爷你几岁啦?

爷爷:8岁。

奶奶:上几年级?

爷爷:上四年级。

今年已经是两位老人一起走过的第54个年头,爷爷退休前是中铁大桥局的技术骨干,以前是桥修到哪儿,一家子人就跟着走到哪里。奶奶跟着爷爷四海为家了一辈子,到退休好不容易准备在武汉安享晚年。没想到,爷爷又三次中风,四年前又患上阿尔兹海默症。

曾经有一次,爷爷自己从家走了出去,全家人整整找了六小时,至今再想起,孩子们都感觉是生命中最难熬的六个小时。

崔兴礼的女儿崔嵘说:“找到他后,看见他在那儿左右望,不知道在望什么,可能还是想要回家。我一看到他我就哭,我那个时候急啊,我说你为什么要走,你为什么要跑,他说哎呀,要找我妈,要找他老婆。”

爷爷的状态明显好转

在爷爷走丢后,孩子们在家里安上了预警门铃,防止爷爷再次自己走出去。在爷爷精神好的时候,奶奶经常陪着他看电视。 爷爷还很喜欢董卿的节目,他跟外孙女说,我要到北京去,要去找董卿。

奶奶其实一直以来也有个梦想,想到电视台演节目展现老年人的风采。外孙女给出了个主意,让老两口先在网上直播间里练练手,在直播的日子里,爷爷奶奶学会了很多新技能、新词汇。

在跟宝宝们交流的过程中,奶奶还想出了很多帮助爷爷锻炼思维的办法。比如说,脑筋急转弯。

奶奶:谁最好?

爷爷:我最好!

奶奶:谁最帅?

爷爷:我最帅!

奶奶:谁最坏?

爷爷:她最坏!

再比如,故意犯点错,让爷爷来挑。

年近8旬老夫妻成"网红主播" 网友:笑着笑着就哭了

奶奶:宝宝想听黄梅戏,好那唱个,“北风那个吹”~

爷爷:这不是黄梅戏。

奶奶:那什么是黄梅戏?

爷爷:树上的鸟儿成双对~

在大家印象里,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老人,都会比较邋遢,但是直播间里的这个崔爷爷,永远都是穿戴得整整齐齐,甚至时尚时尚最时尚。这份整洁的背后,是奶奶从早到晚,一个小时又一个小时的付出。

年近8旬老夫妻成"网红主播" 网友:笑着笑着就哭了

奶奶对爷爷这样日复一日的悉心照料,从1997年爷爷第一次中风开始,不知不觉已经20年。而爷爷对奶奶,也是越来越离不开。有时候崔爷爷会突然想不起来自己在哪,却一直没忘老婆叫曹雪梅。

记者:爷爷,这是谁呀?

爷爷;老婆。

记者:老婆叫什么名字?

爷爷:曹雪梅。

记者:您最喜欢奶奶什么呢?

爷爷:笑容。

奶奶的一天大部分时间都花在爷爷身上,只有爷爷睡觉的时候,能有点自己的时间,尽管这样,她也常常挂着笑容。

年近8旬老夫妻成"网红主播" 网友:笑着笑着就哭了

中铁大桥局 随队家属 曹雪梅(76岁):

这项链是我老公送给我的,1982年送的。爷爷就喜欢给我买东西,他不管到哪里,总要给我买东西,所以说再苦再累,想想他的好处,不觉得累。

开心奶奶:不忘过去,展望将来

让家人没想到的是,在和奶奶做直播的这一年里,爷爷的记忆力和精神状态都有明显好转,有时候还会想起自己年轻时候的故事。崔爷爷曾参与建设了包括南京长江大桥在内的十一座大桥,还在缅甸援建筑桥,提起当年的辛苦和不易,老人常常落泪。

年近8旬老夫妻成"网红主播" 网友:笑着笑着就哭了

记者:您修这么多工程,最累的是哪一个?

爷爷:最累哪个?最累南京桥。

记者:修了多少年?

爷爷:南京桥修了十来年。

奶奶:南京桥是苦,那时候没什么机械化,都是人工抬。

当年,丈夫建桥,当家属工的曹雪梅也在桥上桥下忙前忙后,给大桥换螺丝、背水泥,什么活儿都干。大家想的都是一样的,就是希望这个桥能够早点建成。

而今,二儿子和孙子,也接过了爷爷的班。建桥施工常年在外地,儿子一年到头也回不了几次家,微信里最常发给老两口看的,就是他们的新技术。

年近8旬老夫妻成"网红主播" 网友:笑着笑着就哭了

小姨:现在用火箭造桥了,厉害吧。这个桥老爸现在不会建了吧。

爷爷:不会。

奶奶:美国有这个桥么?

小姨:美国没有。

奶奶:日本有么?

小姨:没有,刚才不是说了吗,这是中国制造的。

曹奶奶说,看到国家今天的发展,他们老两口由衷地高兴,开这个直播,也是想给年轻人传递更多正能量。从冬到夏,从春到秋,无论外面是阴天雨天,奶奶的直播间里都是晴天。她把进到直播间里的年轻人都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她希望自己和爷爷这大半辈子的风风雨雨能鼓励她的宝贝们。

年近8旬老夫妻成"网红主播" 网友:笑着笑着就哭了

中铁大桥局 随队家属 曹雪梅:

好多宝宝说,奶奶,我们将来能有这一天吗?我说宝贝们,你们将来千倍万倍地比奶奶幸福,我说你们现在生活好。我说宝贝们,幸福从哪里来呀?有苦才有甜,幸福要靠自己创造。我跟宝贝们讲,男孩女孩都一样,个个都是好榜样,开飞机、开大炮,宇宙飞船再往上。做好祖国接班人,人民需要你们。希望孩子们为国为家,国好才有家好。

如果时间可以停留,曹奶奶告诉我们,她最希望停留在今天。老人们坐车不要钱,逛公园,到哪儿都能进,去买菜还有人让先。他们老两口儿从原来的旧房子,搬进了新小区。小家的大事多,国家的大事也多,各行各业的人都在忙,最操心的就属咱主席。曹奶奶说,为什么呀?还是因为一种信仰啊。

曹雪梅说:“我的梦想就是国强、民富、家里安定。我就是为天下的老人们展展风采,为老人们开心。过去的什么生活,现在什么生活,都要记在心里,教育孩子们,不忘过去,展望将来。”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