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经济学奖获得者泰勒:系行为经济学奠基人

2017年10月09日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9日电 据诺贝尔奖官网消息,瑞典斯德哥尔摩当地时间9日,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美国经济学家理查德泰勒因其在行为经济学领域的研究获奖。

  泰勒生于1945年,被认为是行为经济学的奠基者之一,曾著有《赢者的诅咒》、《轻推》等经济学论著。目前,他在芝加哥大学任教。

  当地时间10月9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经济学家理查德·泰勒(Richard H. Thaler),表彰其在行为经济学领域的贡献。诺贝尔经济学奖正式名称为“瑞典国家银行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经济学奖”,由瑞典皇家科学院于1969年首次颁发。

  诺贝尔奖委员会指,塞勒把心理学的现实假设融入经济学的决定分析。他研究和探索有限的理性、社会偏好及缺乏控制力的后果,并展示出这些人类特质是如何影响个人决定,以致影响市场效果。

  1968年,瑞典银行为纪念诺贝尔而增设了经济学奖,全称为“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瑞典银行经济学奖”,也称瑞典银行经济学奖。

  诺贝尔经济学奖可以颁发给单个人,也可以最多由3人分享,其主要目的是表彰有关人员在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新的经济分析方法等领域所作的贡献。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